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立秋秋燥 寶寶要多吃九大食物

立秋將近,氣候變得涼爽起來,但是讓人煎熬的秋燥也隨之而來。寶寶稚嫩的肌膚和幼弱的腸胃對秋天非常敏感,下面為各位媽媽介紹幾款適合寶寶秋天進食的食物。

寶寶立秋吃什么:百合

為寶寶補充哪些營養:百合含有淀粉,蛋白質,脂肪、礦物質和維生素等營養成分,不僅有良好的營養滋補作用,而且有潤肺、止咳、清新安神的功效,還能提高寶寶的睡眠質量,讓寶寶睡得更香甜。

怎么給寶寶吃:百合可煮粥、煮糖水、蒸和炒,百合銀耳粥具有滋陰潤肺、健脾生津的作用。

食物禁忌:如果是溫燥引發的咳嗽,癥狀為:干咳無痰、咽喉發癢、口鼻干燥,此時食用百合可以緩解咳嗽。但若是涼燥導致的咳嗽,癥狀為:咳嗽不斷、痰液清稀、后背發冷,此時就不能服用百合類清涼的食物。

適合年齡:6個月以上

寶寶立秋吃什么:木耳

為寶寶補充哪些營養:木耳有黑白之分,白木耳就是常說的是雪耳、銀耳,富含膠質,爽滑可口,容易消化,為清補的滋養食品。白木耳具有滋陰、潤肺、生津的作用,加上冰糖熬水燉服就是一種理想的滋陰潤肺佳品,可以用來調理寶寶秋季的肺燥干咳。

黑木耳的營養成分與白木耳相似,黑木耳的鐵元素含量非常豐富,可以改善寶寶的缺鐵性貧血。

怎么給寶寶吃:白木耳加適量冰糖做成冰糖銀耳給寶寶吃,黑木耳的常見吃法為生炒、蒸和煮湯,最好與豬肉豬肝或禽類一起烹調,既營養又美味。

食物禁忌:木耳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易滑腸,會加重腹瀉癥狀,腹瀉的寶寶不要食用。

適合年齡:1歲以上的寶寶

寶寶立秋吃什么:蓮藕

為寶寶補充哪些營養:秋天天氣變得越來越燥,藕中含有很多容易吸收的碳水化物、維生素e及鋅、錳、鉀、鎂等,生食鮮藕能使寶寶清熱生津,潤肺止咳,尤其適合上火的寶寶,對防治秋燥有獨特的效果。熟藕的藥性則由涼變溫,沒有了散瘀清熱的功能,變成了益胃健脾、養血補虛,特別適合脾胃虛弱及病后的寶寶食用。

怎么給寶寶吃:6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將藕蒸熟做成藕泥吃,1歲以上的寶寶可以將藕炒著吃,2歲以上的寶寶就可以將藕涼拌著吃了,也可以把海帶、蓮藕和排骨放在一起給寶寶煲湯喝。

食物禁忌:脾胃不好的寶寶最好不要生吃蓮藕。

適合年齡:6個月以上

寶寶立秋吃什么:芋頭
為寶寶補充哪些營養:芋頭口感細軟,綿甜香糯,營養價值近似于土豆,易于消化,芋頭中富含蛋白質、鈣、磷、鐵、鉀、鎂、鈉、胡蘿卜素、煙酸、維生素c、b族維生素等多種成分,其豐富的營養價值,能提高寶寶的抵抗力。

怎么給寶寶吃:可以將芋頭煮熟或者蒸熟,搗成芋頭泥給寶寶吃,也可以把芋頭蒸熟,搗成泥和在面粉里,做成芋頭餅給寶寶吃。

食物禁忌:芋頭的黏液會刺激咽喉黏膜,可能使咳嗽加劇以及生痰更多,所以咳嗽有痰的寶寶不適合吃芋頭。

適合年齡:1歲以上

寶寶立秋吃什么:鴨肉

為寶寶補充哪些營養:鴨肉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磷、鐵和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b5等營養成分。鴨肉味甘、咸、性微涼,清虛熱,秋天容易上火、燥熱、咽干口渴的寶寶可以適量食用鴨肉,起到清補作用。

怎么給寶寶吃:可以將鴨肉做成鴨湯給寶寶吃,也可以用鴨湯煮粥給寶寶吃,大一點的寶寶可以吃板栗燜鴨,板栗有滋陰補腎、強身健骨、益胃平肝的功效,與鴨肉同食相得益彰。

食物禁忌:鴨肉寒涼,腹瀉和脾胃虛寒的寶寶不宜多吃。

適合年齡:9個月以上

寶寶立秋吃什么:蘿卜

為寶寶補充哪些營養:蘿卜含有較多的水分、維生素c和一定量的鈣、磷、碳水化合物,還含有少量的蛋白質、鐵等有益成分,具有清熱化痰的功效。蘿卜生吃熟食效果不同,生吃具有止渴、清內熱作用,熟食可消食健脾。蘿卜能夠調理脾胃,對秋季常見的消化不良、風熱型感冒、扁桃體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輔助治療作用。

怎么給寶寶吃:對于小寶寶,可以將蘿卜燉得爛爛的,對于大一點的寶寶,就可燉可炒了不過生著吃是最好的。

食物禁忌:寶寶1歲以前咀嚼能力尚弱的時候最好還是給寶寶吃熟蘿卜。

適合年齡:6個月以上

寶寶立秋吃什么:南瓜

為寶寶補充哪些營養:秋天氣候干燥,許多小朋友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嘴唇干裂、鼻腔流血及皮膚干燥等癥狀。專家建議,給寶寶增加含有豐富維生素a、維生素e的食品,可使兒童增強機體免疫力,對改善秋燥癥狀大有好處。南瓜所含的β胡蘿卜素,可由人體吸收后轉化為維生素a,對于保護寶寶的眼睛很有幫助。

怎么給寶寶吃:南瓜營養價值較高,除做成湯、糊外,還可以煮粥、蒸食、熬制、煮飯等。

食物禁忌:南瓜不要與醋同食,同食時醋酸會破壞南瓜中的營養成分。

適合年齡:6個月以上

寶寶立秋吃什么:菜花

為寶寶補充哪些營養:菜花質地細嫩,易消化吸收,菜花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食物纖維、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等營養成分。菜花的維生素c含量極高,不但有利于寶寶的生長發育,更重要的是能提高人體免疫功能,增強體質,增加抗病能力。

怎么給寶寶吃:對于小一點的寶寶可以將菜花煮爛搗成泥加一點鹽給寶寶吃,對于大一點的寶寶可以將番茄與菜花同炒,味道酸甜,營養豐富。

食物禁忌:制作菜花涼菜時最好不加醬油,如果偏好醬油的口味,可以少加生抽。

適合年齡:6個月以上

寶寶立秋吃什么:蜂蜜

為寶寶補充哪些營養:蜂蜜是一種營養豐富的天然滋養食品,也是最常用的滋補品之一。蜂蜜中含有鈣、鉀、磷等多種無機鹽和鐵、銅、錳、等多種有益人體健康的微量元素,以及維生素、果糖、葡萄糖等營養物質,在秋天里吃蜂蜜,可以防止“秋燥”對于寶寶的傷害,起到潤肺、養肺的作用。

怎么給寶寶吃:每天早、晚空腹用25克,以不超過60°c溫開水沖服。

食物禁忌:蜂蜜不宜用開水沖服。用開水沖服蜂蜜會使蜂蜜的酶類物質遭到破壞,產生過量羧甲基糖醛,使蜂蜜的營養成分大受破壞。另外,用熱開水沖服還會影響蜂蜜甜美的味道,使其產生酸味

適合年齡:1歲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