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夏季飲食四大原則

多喝粥湯,補充電解質

幼兒體內70~80%由水分構成,按體重計算的需水量是成年人的3倍左右。

在夏季應供給孩子足夠多的含水分食品,然而更重要的是補充出汗時損失的各種礦物質,尤其是鈉和鉀。在體內缺鉀時,寶寶很容易發生中暑現象。甜飲料中僅僅含有糖分和水分,卻不能提供鈉、鉀、鈣、鎂等電解質,也不含維生素。因此,媽媽不要用甜飲料來為寶寶解渴,而應當鼓勵孩子多吃水果,還應當在家中準備營養豐富的粥湯和解暑飲料,其中尤以豆湯、豆粥對補充礦物質最有幫助。

給寶寶供應湯水時一定要注意少量多次,因為暴飲可能造成突然的大量排汗,還會導致寶寶食欲減退。剛從冰箱中拿出的飲料一定要在室溫下放一會兒才能飲用。
多吃果蔬雜糧,供應維生素

夏季,每日從汗液中損失較多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B1、B2,缺乏這些維生素使人身體倦怠、抵抗力下降。據測定,高溫天氣中水溶性的維生素需要量是平時的2倍以上。補充維生素C的好辦法是多吃蔬菜和水果,補充維生素B1的好食品是豆子和粗糧,維生素B2的好來源則是牛奶和綠葉菜。有了充足的維生素,寶寶在夏天也能精神百倍。

多吃牛奶、雞蛋和豆類

幼兒正處于快速生長的時期,蛋白質對發育十分必要。在35℃以上的高溫中,人體排汗會損失大量蛋白質,同時體內蛋白質分解也會增加。炎熱天氣中幼兒食欲不振,容易發生蛋白質攝入不足的現象。媽媽們一定要注意,零食、飲料和冷飲不能為寶寶提供足夠的蛋白質。因此,每天要給孩子保證1杯牛奶、1個雞蛋、豆制品或豆粥,還要經常吃些瘦肉和魚,以補充鐵質。

少食多餐

在高溫環境中,消化酶分泌減少,消化功能下降。因此,夏季的食物應當清淡爽口,食物的外觀和花樣要吸引食欲。在調味上的原則是少用油,多用醋;在供餐的次數上不妨少量多餐,在天氣涼爽的時段可適當加餐。當然,不能忽略的一點是保證食品衛生。

另外,在這里要提醒爸爸媽媽的是,冰箱里存放的熟食不要超過2天,拿出來給寶寶食用時要加熱。飲料、水果、酸奶從冰箱拿出時不應立即吃,要在室溫下放置20分鐘后再吃。蔬菜、水果表面可能含有農藥,在烹煮前要充分清洗,存放在室內也不要過久。烹飪時,生食和熟食要分開處理。炊具、刀具、砧板、抹布均要清洗干凈。而且寶寶們食欲減退,體質減弱,易患消化道疾病和暑熱癥。我們做家長的應及時調整寶寶的飲食,注意衛生,提高孩子的抗病能力。

此外,媽媽們要講究些烹調方法,忌重油重葷,口味要好,色澤搭配要好看。平時可制作一些清涼、爽口的食品,如涼拌蔬菜、蔬菜泥、果泥、果汁等。還可以制作一些清爽、營養的點心,如將蘋果、芒果做成水果沙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