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夏天怎樣吃出健康

 處于生長旺盛期的幼兒,夏天該如何促進食欲,讓年輕的媽媽們頗為發愁。俗話說“苦夏”,是指進入夏季,由于氣溫升高,人們出現胃口下降、不思飲食,進食量較其他季節明顯減少等狀況。

為此,記者請教了保健養生專家。

“夏天多暑濕,要多吃清熱、利濕的食物,夏季還分盛夏(夏季最炎熱時)和長夏(陰歷6月、陽歷7―8月),盛夏宜吃清熱解暑的食物,長夏宜吃清熱利濕的食物。”海南省中醫院符光雄醫生介紹,長夏是人體脾胃消化、吸收營養的大好時期,應多吃健脾的食物,如豆類,山藥、薏苡仁等,可以和肉骨頭一起煲湯,或者做成甜品,吸引寶寶進食。

寶寶胃口不佳,媽媽可以將食材變換制作方式,或者在兼顧營養的前提下,多選擇寶寶樂意吃的食材。如果寶寶覺得肉類油膩,可以用豆腐、牛奶等高蛋白食物來取代;在五谷類食材方面,可輪番制作米飯、地瓜粥、涼拌面等。同時對食物的擺盤也要多些講究,譬如將面餅切割成圓形,點上黑芝麻當眼睛,做成一張笑臉;將面條與果蔬組合成小動物、棒棒糖等形狀,激發寶寶的食欲。

高級營養師黃斌介紹,炎炎夏日,家長怕孩子上火,經常按照自己的口味給寶寶吃些清淡飲食,而寶寶正處于生長發育旺盛期,對營養的需求量較大,還是應該多補充富含優質蛋白的魚蝦類、豆制品類。如果想要口感清爽,可增加一些涼拌的菜肴,并搭配水果,如菠蘿牛肉、芒果雞都是不錯的食譜。

夏天寶寶出汗多,容易出現電解質紊亂。因此,應及時喂些淡鹽涼開水或白開水給寶寶補充水分,不宜喝各種飲料來解渴。可以和寶寶一起榨各種鮮果汁,讓寶寶感受自己動手的快樂,自己做的鮮果汁營養到位,不放添加劑,喝起來放心。

為鼓勵寶寶多吃飯,少量多餐、將食物變小都是好方法,給寶寶可以拿在手上自己進食的小包子、小點心,給寶寶成就感,也可激發食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