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秋季幼兒飲食的六大建議

  立秋后,天氣逐漸轉為早晚涼爽,但白天仍舊熱浪襲人。這是因為“立秋”時三伏天還沒到盡頭,暑氣尚未完全消退。所以,立秋之初,天氣仍很悶熱,人易倦怠、乏力,飲食雖然仍以防暑降溫為主,但相對炎夏要有所變化。

看看專家給出的關于立秋后寶寶飲食的幾點建議!

1.清熱解暑要繼續

清熱解暑類食品既能消暑、斂汗補液,還能增進食欲。因此喝些綠豆湯,或者吃些蓮子粥、百合粥和薄荷粥很有益處。多吃一些新鮮水果蔬菜,既可滿足人體所需要的營養,又可補充經排汗而丟失的鉀。

2.寒涼飲食適當少

西瓜、香瓜、黃瓜不能像盛夏一樣毫無顧忌地大吃特吃了。經過一個夏天后,人們的身體消耗很大,特別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虛寒。因此,寒涼類的食物,如西瓜、香瓜、黃瓜等,都要適可而止。

3.“少辛增酸”益肝肺

愛吃辛辣刺激食物的人們要克制一下了。夏季吃些辛辣食物可以增加食欲,但是立秋后要適當減少。因為秋天要收肺氣,而辛味太盛則傷肺。“增酸”的目的是為了增強肝臟的功能,所以要多吃酸味的水果和蔬菜,如橘子、檸檬、獼猴桃和番茄等。

4.滋陰潤肺以防燥

立秋后除多喝些開水、淡茶、菜湯、果汁及豆漿牛奶等之外,還可以進食些具有潤肺生津、養陰清燥作用的食物,如藕、百合、板栗、紅棗、銀耳、山藥、荸薺等。

5.體重食欲需平衡

經過炎熱的夏季,人們往往胃口大開,進食較多,而秋季又是收獲的季節,好吃的食物也特別多,人們往往容易放縱食欲,大吃大喝。這樣不但會造成肥胖,還會引起各種疾病,如痛風、痔瘡、脂肪肝等,要注意淺嘗輒止。

6.細嚼慢咽利腸道

飲食中食物的多樣、營養的平衡,才能補充夏季因氣候炎熱、食欲下降而導致的營養不足,應多吃耐咀嚼富于纖維素的食物,如芹菜、玉米等。進食時,細嚼慢咽,既利于食物的充分消化和營養物質的完全吸收,又能通過纖維食物保持腸道水分和防治腸燥便秘。多咀嚼可生津潤燥,達到防治秋季咽喉干燥的目的。

立秋后防寶寶腹瀉4建議

為了避免兒童被腹瀉“纏身”,專家給各位父母以下建議:

1.夏秋交替的季節,應避免兒童大量食用富含脂肪的食物。

2.注意居室通風。

3.兒童使用的餐具等物品應進行嚴格消毒。

4.感染性腹瀉傳染性很強,必須注意隔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