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冷飲吃太多也會惹禍

  CaseA:冷顫嘔吐

淇寶吃完冷飲后,開始發燒咳嗽,全身打冷顫,采取退燒措施后,體溫下降,但晚上睡覺依舊打冷顫,第二天出現嘔吐,吃什么吐什么。

Why

中醫講:“寒則滯,胃受寒邪,故運化不及。”寶寶食用冷飲后,寒氣積聚在胃里,消化功能變弱,胃消化不了的食物自然會吐出去,這是身體的一種本能。

冷飲進入身體后,并進行“克化”的過程中,身體通過打冷顫的過程產生熱量,以對食物加熱并適應身體需要,打冷顫從本能的角度來說,是利非弊。
Plan

1.姜汁驅寒法

生姜具有散寒、止嘔的功效,不僅對寒食后有效,對寶寶肚子、腳丫受涼引起的腹瀉、

嘔吐、咳嗽同樣有裨益。

操作方法:新鮮生姜去皮切片,取2片加100毫升溫水入料理機打碎。用紗布過濾成汁,給寶寶服用。

小編嘮叨:嘔吐過后腸胃清空,直接服用姜汁進入腸道反而會引起寶寶腸道燥熱。建議家長先給寶寶吃點東西(嘔吐的厲害寶寶可以先喝大麥茶,可以舒緩鎮靜并暖胃健脾)后再服用。隔飯服用后姜汁就會停留在胃中,充分發揮暖胃驅寒的功效,寶寶恢復的也會快一些!

延伸使用:蔥白、大蒜、芫荽等辛散食性的食材。

2.海鹽包熱敷法

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加快血液循環、改善局部營養吸收。

操作方法:海鹽500克、花椒小茴香各50克。攪拌均勻,鐵鍋炒熱或微波爐加熱,裝入布袋熱敷寶寶胃部。

小編嘮叨

無論用什么方式加熱,建議最小火緩慢加熱,溫度稍高于體溫即可。請用手腕試下溫度后給寶寶熱敷,避免燙傷寶貝。

延伸使用:熱水袋熱敷法、生姜熱敷法、艾灸法。

CaseB:水腫

壯壯是個活力四射的2歲男寶寶,總是一刻不停的動來動去,特別喜歡在風扇或者空調口上吹涼風,愛出汗,喜歡冰涼的食物,大便先干后濕,粘在馬桶上不容易沖洗,睡覺來回翻騰甚至撅著屁股睡覺。一日吃完冷飲后,突然昏迷抽搐,清醒后臉部水腫,五官都移了位,眼睛流出來黃綠的淚水和眼屎。生化檢查、B超顯示腎功能正常。看中醫吃中藥后消腫。

Why

壯壯體內積有伏熱,尤其男孩子陽氣更盛于女孩,屁股下面坐熱了不舒服,自然挪個涼快的地方,這是一種本能。夏季濕邪入侵,經常大便先干后濕,睡覺來回翻騰打轉甚至撅著屁股睡覺都是體內生濕的表癥。如果濕熱相遇,就會表現出水腫的癥狀。流黃顏色的淚水,和寶寶尿液偏黃是一個概念,說明體內火大了,有熱在煎熬。家庭飲食和護理的重點就應該是清熱去濕為主。

Plan

1.飲食調整

增加排出:食用清熱去火、潤燥通便的涼性瀉性食材。健康寶寶每天食用一定量的酸奶可以達到保健效果,疳積的寶寶,需要通過益生菌才能達到健康的目的。多給寶寶捏積、運小周天等按摩方式也很有幫助。

減少攝入:給寶寶少吃點,喝幾天容易消化的清粥,讓寶寶身體自己調整過來就可以了。

※寶寶可以吃這些:白蘿卜、荸薺、紫菜、洋蔥、海帶、冬瓜、芥菜、韭菜、大頭菜、香椿、辣椒、大蒜、蔥、生姜、蠶豆、包菜、木瓜、白果、大棗、扁豆、紅小豆、山藥、薏米、粳米、小米、薏苡仁、玉米、芡實、紅小豆、冬瓜仁、牛肉、雞肉、鰱魚、鱒魚、帶魚、泥鰍、黃鱔、河蝦、杏、荔枝、檸檬、櫻桃、楊梅、石榴、檳榔、佛手、栗子、杏仁霜、蓮藕粉、茯苓餅。

※寶寶不能吃這些:限制食鹽的攝入,不要給寶寶吃肥甘油膩、酸澀的食物,如李子、飴糖、石榴、棗、酸柚、柿子、枇杷、砂糖、田螺、螺螄、鴨肉、蚌肉、牡蠣肉、梨子、山楂、甜菜、枸杞子等,容易生痰。少吃油脂含量高的各種油炸、油煎食物,杜絕甜食。

2.護理調整

◎加大活動量,促進新陳代謝,把熱量代謝出去。

◎多喝水,觀察尿的顏色,以淡黃、清澈、無異味為健康標準。

◎濕型體質的寶寶多形體肥胖,所以最好能長期堅持體育鍛煉,活動量應逐漸增強。

◎遠離潮濕的環境,保養脾胃,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

◎控制飲食很重要。食療上戒除肥甘厚味,不要暴飲暴食和進食速度太快,細嚼慢咽有助于寶寶的脾胃功能和食物運化。

CaseC:寒食傷肺

4歲的赫赫每次吃完冷飲或寒食后都會咳嗽嘔吐,甚至并發支氣管方面的問題。

Why

赫赫吃了寒食引起的胃滯氣逆,引發嘔吐,導致身體的營養素大量流失,引起了一系列的身體變化。從小吃冷食和嗜好冷飲,最容易傷肺胃,寒咳多跟上下體虛有關。如果這個時候用苦寒類的擴張支氣管的食物和藥物,便會加重肺和胃功能的損傷。

同時由于寶寶脾肺氣虛,中氣不足,很多小孩子喜歡冷飲和碳酸飲料帶來的“氣感”和刺激,導致寶寶不斷出現肺和支氣管癥狀。進入盛夏,寶寶的雪藏食物、寒涼食物,家長一定要嚴格控制。如果不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孩子體質提高難如登天。

Plan

1.飲食調整

小米粥:夏季加去核紅棗同煮熟即可。

生姜汁:參考CaseA中姜汁的做法。

大麥茶:1歲以下建議用寶寶專用款,工藝和烘烤焦度有區別。

桂花酸梅湯:桂花有溫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淤的作用,配合烏梅山楂。甘草陳皮收斂止吐,補鐵鋅維生素B的功效相得益彰。可以適量給濕熱的寶寶做保健飲料服用。

熱飲止咳法:多喝溫熱的飲料可使寶寶黏痰變得稀薄,緩解呼吸道黏膜的緊張狀態,促進痰液咳出。最好讓寶寶喝溫開水或溫的牛奶、米湯等,也可給寶寶喝鮮果汁,果汁應選刺激性較小的蘋果汁和梨汁等,不宜喝橙汁、西柚汁等柑橘類的果汁。

小編嘮叨

脾為生痰之源,寶寶只要有痰,家長首先應考慮飲食問題。是不是吃多了?吃咸了?吃的過甜或者過于肥厚了?咳嗽的飲食調整以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魚生火,肉生痰,已經有內熱癥狀的寶寶,應該減少對高蛋白食物的攝入量,不吃或者少吃。純母乳喂養的寶寶,媽媽按照該原則調整飲食。

2.護理調整

夜間抬高寶寶頭部如果寶寶入睡時咳個不停,可將其頭部抬高,咳嗽癥狀會有所緩解。平躺時,寶寶鼻腔內的分泌物很容易流到喉嚨下面,引起喉嚨搔癢,致使咳嗽在夜間加劇,而抬高頭部可減少鼻分泌物向后引流。還要經常調換睡的位置,最好是左右側輪換著睡,有利于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喂奶后不要立即平躺咳嗽的寶寶喂奶后不要馬上躺下睡覺,以防止咳嗽引起吐奶和誤吸。如果出現誤吸

嗆咳時,應立即取頭低腳高位,輕拍背部,鼓勵寶寶咳嗽,通過咳嗽將吸入物咳出。

水蒸汽止咳咳嗽不止的寶寶在室溫為20℃左右,濕度為60-65%左右的環境下癥狀會有所緩解。如果寶寶咳嗽嚴重,可讓寶寶吸入蒸汽,或者抱著寶寶在充滿蒸汽的浴室里坐5分鐘,潮濕的空氣有助于幫助寶寶清除肺部的黏液,平息咳嗽。

熱水袋敷背止咳熱水袋中灌滿40℃左右的熱水,外面用薄毛巾包好,然后敷于寶寶背部靠近肺的位置,加速驅寒,能很快止住咳嗽。這種方法對傷風感冒早期出現的咳嗽癥狀尤為靈驗。注意給寶寶穿上內衣再敷,千萬不要燙傷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