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生病該不該吃完整個療程藥

當媽都深有同感,怕的不是孩子調皮搗蛋,而是生病。家有病寶寶,寶寶難受,媽媽鬧心。最近安寶受季節影響,感冒發燒一直反反復復,安媽為此跑了好幾趟醫院,看著他可憐巴巴的小模樣,別提多心疼了。然而醫生開的藥,常常安寶吃了半個療程就好了,安媽不禁疑惑,剩下的藥要不要給寶寶吃完?

相信這個問題也一直困惱著很多寶媽,寶寶生病,到底該不該讓他吃完整個療程的呢?

【正方】

@果果:好了就不要繼續吃,畢竟是藥三分毒。現在不是都提倡可以自愈的疾病盡量不要給孩子用藥嗎。

【反方】

@youyou:醫生開一個療程肯定是有他的道理的,吃完一整個療程才放心,病情才可以得到鞏固不是。

聽上去好像都很有道理,安媽為此還特意打電話咨詢了醫生的意見,醫生告知,像安寶這樣病了一個星期以上了,病程有點久,建議服完所有療程,鞏固不易感染。

所以要不要吃完整個療程,還是得結合寶寶自身的情況在下定論哦。最重要的還是遵循醫囑哦,不要一味相信網上的說法。

一般醫生會開出兩方面的藥:一種是治療病因,一種是治療癥狀。

通常治療癥狀的藥,寶媽在確定癥狀好了以后就可以停了。比如說退燒藥,孩子燒退了就不需要再吃。

但是治療病因的藥就不同了,一定要按醫生說的時間按量給藥,比如嗓子發炎了,是由細菌感染引起的,那用藥一定要滿7-10天,不論癥狀是否好轉。

因此,寶媽們在醫生開出藥后一定要問清楚,哪些是治療病因,哪些是治療癥狀。治療病因的必須遵醫囑服用,治療癥狀的可根據孩子癥狀由家長自行掌握。

 

當寶寶生病時,除了讓寶寶按時吃藥,寶媽還可以做什么幫助寶寶盡快趕走病毒君呢?

1、通風保暖

秋冬季,不要因為怕著涼生病而不開窗,室內窗戶長期緊閉容易滋生大量的病菌,應該常開啟窗戶通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流通。由于早晚溫差大,因此在寶寶入睡時要注意保暖,確保寶寶在舒適溫暖的環境中睡眠。

2、做好衛生防護

好動的寶寶總是爬個不停,什么都要摸上一模,又放到嘴里吧唧吧唧的嘗一嘗,因此絕對不能忽略寶寶手上的細菌。日常做到勤洗手,玩具、寶寶用品也要定期清潔消毒。

3、堅持戶外運動,多喝開水

寶媽可以經常帶寶寶在空氣好的公園小區散散步,或是活動玩耍,寶寶在戶外多接觸自然的微生物也可以增強寶寶的抵抗力哦。另外,秋冬季節讓寶寶多喝開水可以促進寶寶的新陳代謝,也能預防感冒生病哦。

4、減少與病毒感染者的接觸

秋天容易形成流感或是病毒性的傳染病,所以寶媽要盡量避免與其患者接觸,以免感染。感冒多發的時候,寶媽就不要帶寶寶到人多的地方去了。

寶媽面對生病鬧騰的寶寶,需要足夠耐心安撫寶寶,雖然累一些,但是看著寶寶好轉,總是讓人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