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脊柱裂的類型和治療方法

什麽是脊柱裂? 
  脊柱裂是神經管缺陷中的一種,它的意思即“脊椎裂”。具體說來,就是寶寶的神經管發育不正常,脊髓閉合不完全,留下了一道空隙。脊髓和神經都沒有正常發育。脊柱裂可以通過孕中期的常規B超或驗血來發現。出生後,寶寶則需進行X線平片和磁共振檢查來診斷是否有脊柱裂。在中國,圍産兒(指懷孕28周至出生後1周的寶寶)中脊柱裂的發生率約爲6.3/萬。 

脊柱裂的類型 
  脊柱裂共有三種類型: 
• 隱性脊柱裂是最常見,也是病情最輕的一種。患隱性脊柱裂的寶寶,脊椎骨之間有一個小縫隙。隱性脊柱裂只有脊柱裂,而無椎管內容物膨出,因此,大多數有隱性脊柱裂的人沒有症狀,但脊柱裂部位椎管內可能存在著各種病理改變,如瘢痕、粘連、栓系,合並脂肪瘤致使脊髓和神經根受壓或牽扯,從而導致一系列神經症狀。 

  這種情況下,給寶寶體檢時,會看到有缺陷部位的皮膚上常有些異常現象,如一撮毛、小窩、痣、色素沈著、皮下脂肪增厚等,缺陷上面可能有先天性囊腫或脂肪瘤,經X線平片檢查可確診。隱性脊柱裂沒有神經功能障礙者可以不用手術治療;當存在大小便和下肢功能障礙,或椎管內病變擔心將來可能引起神經症狀者,仔細檢查後,均應積極考慮手術治療。 

• 脊髓脊膜膨出是脊柱裂中最嚴重的類型。通常可以看到患者背部有一個被皮膚蓋著的囊腫。這個囊腫裏有組織也有神經。患者的脊髓受損或者發育不全。根據囊腫的不同位置,有這種類型脊柱裂的人通常有一些神經受損或者某些部位麻痹。他們可能不能走路或者小便失禁。 

  大多數有這種類型脊柱裂的寶寶也有腦積水的現象。腦積水是指圍繞大腦的液體不能通過血管排出。大腦的某些部位在寶寶出生前受損,而阻礙液體正常排出。當壓力增加後,大腦受到的壓迫就會更嚴重。 

• 脊膜膨出沒有脊髓脊膜膨出那樣嚴重,也是脊柱裂中最罕見的一種。這種情況下,囊腫裏包含的膜容易斷裂。 

脊柱裂的治療方法 
  治療脊柱裂時,要根據脊柱裂的不同類型,分別對症治療。 

  如果寶寶的脊柱裂類型嚴重,需要在出生後的頭兩天做手術修複裂縫。也有些醫生不選擇手術的方式,而是讓那個部位自行愈合。不過,顯性脊柱裂幾乎均需手術治療。 

  有些寶寶還在子宮內的時候,就已經成功地接受了手術。但這種類型的手術還非常罕見。 

  有腦積水的寶寶可能需要進行腦室腹腔分流術,在腦室放置一個管子,把大腦裏多余的液體引流到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