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髋關節發育不良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什麽是寶寶髋關節發育不良 
  先天性髋關節脫位和髋關節發育不良也統稱彈響髋,或叫做“髂胫束摩擦綜合症”。 

  髋關節是一個“球窩”關節,各種各樣的原因都能影響寶寶的髋關節發育。引起寶寶彈響髋的原因包括:有時球狀的股骨頭沒有很好地嵌在窩狀的髋臼裏而發生移位;有時雖然股骨頭在髋臼內,但容易滑入脫出;或者由于髋臼太淺導致髋關節容易脫位。 

  女孩比男孩更容易發生先天性髋關節發育不良,另外,臀位出生、在子宮內沒有足夠的活動空間、超過預産期時間較長出生、或者家族其他成員有髋關節發育病史的寶寶都更容易出現髋關節發育問題。但是,很多寶寶髋關節脫位的病因並不是很清楚。 

寶寶髋關節發育不良的症狀 
  新生兒往往看不出髋關節發育不良的任何症狀,寶寶出生後給小家夥做檢查的醫生可能會給他做一個專門的髋關節測試:將寶寶雙腿分開,彎曲再伸直。 

  如果寶寶髋關節活動時發出“咔嗒”的聲音說明可能寶寶的雙側股骨頭(大腿骨上端)從骨盆的關節窩裏滑進或滑出。這稱爲臨床髋關節不穩定。出生時有這些表現的寶寶並不會感到疼痛或不舒服,而且常常不需要治療,長大就會好了。 

  有些寶寶出生時的髋關節測試正常,但發育不正常。最初的表現如下:

  一側腿看起來比另一側稍短,一側大腿或臀部可能有多余的皮膚皺褶。給寶寶更換尿布時,你可能會發現一邊的髋關節不如另一邊伸展得開。

  在極少數情況下,你可能在寶寶開始走路時才會注意到他是先天性髋關節發育不良或脫位,表現爲走路有點瘸,還可能用患病一側的腳趾著地走路。 

  如果你注意到寶寶出現以上任何問題,要及時帶他去醫院檢查。醫生不僅通過體格檢查來診斷髋關節發育不良,還可能會借助B超、X光來觀察髋關節的發育情況,以便盡早發現寶寶是否存在問題。 

髋關節發育不良的治療方法 
  髋關節脫位越早治療越有效,因爲1歲內是寶寶髋關節發育最快的時候,及早矯治,大部分寶寶可以完全正常發育。 

  如果能在寶寶1歲以內發現先天性髋關節發育問題,通常采用夾板固定就可治好,夾板可以使寶寶的髋關節保持正確位置,正常發育。 

  如果髋關節的問題直到寶寶開始走路後才發現,會難治療一些。有時候需要用石膏固定髋關節,使股骨頭牢牢地固定在球窩狀的關節裏。或者醫生需要在寶寶腹股溝處做一個小切口來放松一些肌腱。也可能寶寶的髋關節需要做手術,把股骨頭安全置入髋臼內,手術後寶寶通常還需要石膏固定。 

  患有先天性髋關節脫位和髋關節發育不良的寶寶,不管采用哪種方式治療,都需要在較長時間裏注意及時複查,以保證髋關節正常發育,從而達到髋關節發育治療的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