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生病時不喝水怎麽辦?

克裏夫•哈裏森(美國兒科醫生)解答:

  如果寶寶嘔吐、發熱或腹瀉,一定要注意給他補充足夠的液體,可以是奶、水,6個月以上還可以喝稀釋的果汁。這樣他才不容易出現脫水。但如果寶寶生病時不喝水怎麽辦,特別是那些本來就不愛喝水的寶寶? 

  6個月以下的寶寶可以采取少量多次的方法餵水,盡量不要強迫,免得寶寶産生抵觸情緒。6個月以上的寶寶如果不喝水,可以喝用水稀釋的果汁。但如果寶寶拉肚子很厲害,就不能喝果汁了,因爲果汁裏的糖會使腹瀉加重。 

  如果寶寶不喜歡喝水,給他喝口服補液鹽溶液,也會讓寶寶覺得更有滋味。如果你的寶寶嘔吐,要注意至少在嘔吐後半小時餵水,還是要遵循少量、多次的原則。 

  如果寶寶已經會用勺子吃東西了,可以試著一次餵他一勺。另外,你也要看看寶寶不喝水是不是因爲嗓子疼。如果是那樣,給寶寶吃點嬰兒對乙酰氨基酚之類的止痛藥,等30~60分鍾,藥效發揮作用後,再給寶寶餵些水。如果你不確定該怎麽做,一定要先向醫生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