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水痘的症狀和治療方法

什麽是水痘? 
  水痘是一種傳染性很強的疾病,是由疱疹病毒中的一種引起的。雖然疱疹病毒有很多不同的種類,但它們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在初次感染後,這類病毒會潛伏在身體裏,可能會過很長時間後才能再次被激活。再次激活的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叫做帶狀疱疹,當人體免疫力下降時,帶狀疱疹就有可能會發作。 

水痘是怎樣傳播的? 
  水痘病毒通過飛沫(例如打噴嚏)以及與受感染病人近距離接觸進行傳播。多數孩子都會在小時候感染上水痘,小朋友感染水痘通常症狀較輕;但如果青少年和成人感染水痘,病情就會嚴重得多。 

  水痘的潛伏期(從感染病毒到出現症狀之間的時間)爲14~21天。從孩子出痘(疹)前兩天到所有的水痘出完、幹硬結痂可能會持續至少10天,這期間,長水痘的病人是具有傳染性的。 

  一定要把在傳染期的孩子和孕婦隔離開,因爲孕婦如果受到感染,會造成胎兒的各種問題。小嬰兒和免疫力不足的孩子如果被傳染,也會有危險。

水痘的症狀 
  長水痘時,有些孩子會發高燒,但有些寶寶只是看起來氣色稍稍不好。水痘初發時只是一些小紅點,然後在幾小時之內,紅點上長出小小的水疱。水痘通常最先出現在面部和軀幹上,然後成片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有時水痘太多,可能看起來重重疊疊地連到一起。而 水痘最典型的表現就是丘疹、水疱和結痂並存。在頭皮、嘴、咽喉和外陰附近的疱疹會特別疼痛。 

水痘的治療方法 
  目前,還沒有專門針對水痘的治療方法,不過,最近的研究顯示,如果在寶寶剛剛長水痘的早期使用抗病毒藥能稍微有點幫助。對乙酰氨基酚能緩解水痘導致的發燒以及發燒引起的肌肉疼痛。爐甘石洗液或碳酸氫鈉溶液能緩解水痘引起的瘙癢,用普通食用蘇打(食用堿)溶解在少量水中,就可以制成碳酸氫鈉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