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哺乳期膳食指南

母乳是寶寶最好的食物。哺乳期妳的飲食一方面要補充自己在妊娠、分娩時的營養消耗,幫助機體功能的恢復;另一方面要保證乳汁的營養,哺餵寶寶。所以在這個特殊階段,妳需要在平常的飲食基礎上額外關註以下幾個方面。

增加魚禽肉蛋及海產品的攝入

乳汁分泌的過程受復雜的神經內分泌系統控制。通常妳在哺乳期時分泌乳汁的能力比寶寶實際所需奶量要大得多。乳汁分泌是一個連續的過程,但產生的奶量多少是由寶寶的需求來決定的。正常情況下,隨著寶寶月齡增長,妳的乳汁量也逐漸增多。

營養狀況良好的情況下,妳每日可分泌乳汁800~1000毫升,足夠寶寶吃的。同時增加膳食中的優質蛋白以補充乳汁中蛋白質的分泌,在哺乳期蛋白質的攝入量要比平時增加20克,輕體力活動情況下達到每天85克。妳每天需要100~150克魚禽肉蛋,來保證足夠優質蛋白質的供給。而且,平時適當增加海產品的攝入,對寶寶的智力發育也有幫助。

如果寶寶濕疹嚴重,醫生可能會建議妳適當控制攝入海產品,這時妳可以多選擇禽肉蛋奶來保證優質蛋白的攝入,對於必需脂肪酸妳可以從飲食中的調和油、大豆油,亞麻油中攝取。一樣可以滿足需要。

哺乳期妳每日需要25毫克鐵。因為植物性食物中的鐵吸收率低,為保證每日鐵的需要,妳不妨多吃一些動物源性的含鐵食物,如動物肝臟、動物血、瘦肉等。

哺乳期間妳還需要維生素A、 B1、 B2、B6、B12、 鋅、碘等營養素,而它們在魚、禽、肉、蛋和肝臟裏含量豐富,所以增加這些食物的攝入也可以保證這些營養素的供給,有利於寶寶健康成長。

保證每日1200毫克鈣的供給

中國營養學會建議,哺乳期妳每日鈣攝入量為1200毫克。這需要妳堅持喝奶並註意多吃含鈣高的食物,如:小魚小蝦、豆制品、芝麻醬、綠色蔬菜等,同時妳還需要補充維生素D,並增加室外活動。

舉例來說,如果直接從食物中完成1200毫克的鈣攝入,妳一天需要吃大約:

食物        鈣含量

奶500毫升        580毫克

豆腐150克        250毫克

蝦皮5克        50毫克

蛋類75克        50毫克

綠葉菜250克        220毫克

肉類100克        50毫克

如果妳覺得從飲食中難以攝入足夠的鈣,請咨詢醫生妳是否需要服用鈣補充劑。

適當增加湯汁的量

妳每天的液體攝入量和乳汁的量密切相關,多喝些湯汁有助於保證乳汁的分泌。常見的湯汁包括:奶、魚湯、雞湯、肉湯和豆腐蔬菜湯等。

魚雞肉湯含有氨基酸、維生素和礦物質,營養豐富,同時還能刺激消化液分泌,促進食欲,幫助消化。還有一些催奶湯(如鯽魚湯、花生豬蹄湯等)、豆腐蔬菜湯也有助於促進乳汁分泌。同時妳要註意休息,保持愉快的心情,讓寶寶勤吸吮,並采用正確的哺乳姿勢。

保證食物均衡多樣

保證谷物量,可以供給妳每天必須的熱量,同時妳要重視蔬菜水果的攝入,它們可以提供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和果膠等,有助於預防便秘,滿足妳每天所需的礦物質和維生素。而且要知道,蔬菜和水果是不可以互相代替的,妳應該每天都吃到這兩種食物。還有哺乳期要忌煙酒、避免喝濃茶、適當運動,以利於身體恢復、維持健康體重和改善食欲。

哺乳期飲食金字塔

根據中國營養學會的建議,哺乳期的飲食金字塔應如下安排:

第一層:谷物類、薯類及雜豆

每日350-450克;其中要保證雜糧占五分之一,雜糧包括玉米、小米、高粱米、薯類及各種豆類等。適當增加液體攝入量。

第二層:蔬菜水果:

• 蔬菜:每天300-500克;應多食深色蔬菜(深綠、深黃、紫、紅等),最好能保證綠葉蔬菜占總量的三分之二。

• 水果:每天200-400克新鮮水果,也可用含糖低的果汁和幹果代替。

第三層:肉類和蛋類:

• 肉類:每天100-150克;包括禽肉和豬牛羊肉 。

• 魚蝦類:每天50-75克;可適當增加以增加DHA、 碘等的攝入。

• 蛋類:每天50-75克 ; 約相當於一個雞蛋。

第四層:奶類、豆類和堅果:

• 奶類:每天300-500克; 300克奶相當於360克酸奶或45克奶粉。

• 大豆和堅果:每天60克,其中堅果約5-10克即可;40克幹豆相當於80克豆腐幹、120克北豆腐、240克南豆腐或650克豆漿。堅果包括花生、核桃、杏仁、榛子。

第五層:油鹽等:

• 油:每天25-30克;

• 鹽:每天6克 ; 20毫升醬油含3克鹽,10克黃醬含鹽1.5克

哺乳期一日三餐的安排原則

• 早餐:能量占25-30%(能量提供比例是蛋:脂:碳水=1:0.7:5)保證谷物(100克,蔬菜水果各100克)

• 午餐:能量占 30-40%(谷物125克,動物性食物75克,豆類20克,150克蔬菜,100克水果)

• 晚餐:能量占30-40%(谷物125克(可選擇全麥或糙米等富含纖維的食物);動物性食物50克,豆類20克,蔬菜150克,水果100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