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7~9月寶寶膳食指南

適時增加副食品種類 
  7~9個月的寶寶生長迅速,從母體儲備的營養(尤其是鐵元素)基本消耗得差不多了。這個時期也是寶寶開始接觸食物種類更多更廣的一個階段。副食品的添加不僅能滿足寶寶的營養需求,同時還可以讓寶寶學習進食,接受母乳以外的食物,逐漸過渡到家庭膳食。適時添加不同質地的副食品能夠訓練寶寶的咀嚼和吞咽功能,提升寶寶動作的協調性,還有助於牙齒萌出,同時有助於良好飲食習慣的形成。 

  這個時期寶寶最容易出現的營養缺乏性疾病有維生素D缺乏引起的拘僂病、缺鐵性貧血、生長發育遲緩等。因此及時恰當地添加副食品是非常有必要的。 

繼續母乳餵養,保證奶量 
  在這個月齡,寶寶的大部分營養還是來源於奶,所以妳仍然應該繼續堅持母乳餵養,如果是配方奶餵養的寶寶,每天要保證600~800毫升奶量。 

食物的多樣性和全面性 
  6個月以後寶寶可以吃的食物種類增多,但是寶寶的消化能力還不是很完善,所以妳要采用循序漸進的原則。到寶寶8、9個月左右基本已經適應半固體食物如泥、糊等,就可以開始添加軟固體食物來鍛煉他的咀嚼能力,如爛面條、粥、碎菜、肉末、豆泥和豆腐泥等。通常的順序是先給寶寶嘗試谷類食物、蔬菜、水果,然後才是動物性食物。動物性食物添加的順序一般為蛋黃泥、魚泥、禽肉泥、畜肉泥、肉末等。 

  這個階段,寶寶從母體中帶來的鐵的儲備已經消耗得差不多了 ,需要在飲食中增加含鐵豐富的食物來補充鐵。食物中的鐵一般是以兩種形式存在的,在谷物和其他植物性食物中叫做非血紅素鐵,人體的吸收率僅為1%~3%,而肉類食物中的叫做血紅素鐵,其吸收率約為10%~20%,是非血紅素鐵的幾倍乃至數十倍。所以在寶寶7、8個月大的時候,適當增加食物中的肉泥和肝泥會有助於他補充鐵元素。 

  每個寶寶每天的副食品量都是不一樣的,妳需要根據自己寶寶的具體情況做調整,但是總的原則就是保證副食品不能影響每天600~800毫升的奶量,以有助於避免鈣攝入不足。 

  給寶寶添加肉類的食物通常建議從魚肉開始,因為它肉質細膩容易消化,接著是禽肉,然後是畜肉。它們的營養成分基本相似,只是魚禽肉屬白肉,不飽和脂肪的含量較高,畜肉屬紅肉,飽和脂肪含量高於白肉,且鐵鋅的含量比白肉高。如果由於寶寶有濕疹等原因,不能吃魚蝦類食物,那麽妳可以考慮為寶寶適當增加禽畜肉類副食品,同時配合一些植物油來烹調以補充不飽和脂肪酸。 

  隨著寶寶添加的副食品種類增多,寶寶對水分的需要也增加了。每天保證寶寶攝入足夠的白開水有利於身體的物質代謝。果汁也能夠為寶寶補充水分,但妳需要註意控制寶寶每天攝入果汁的量,不要超過120~180毫升,因為果汁攝入過多會影響寶寶的食欲,幹擾他正常進食,同時過多的果汁還會影響寶寶的消化功能,造成腹脹甚至引起腹瀉。 

  在給寶寶制作副食品時,一定要註意控制鹽量,鹽過多會增加寶寶的腎臟負擔。7~9個月齡的寶寶每天的鹽攝入量為1克。所以制作副食品要少放或不放鹽。減少調味品的使用也是因為這個時期是寶寶味覺發育的敏感期,過於濃厚的口味會影響寶寶的味覺發育,使他將來容易出現挑食厭食的情況。 

  動物性食物(肉、肝和血等)攝入不足可能是這個階段常見的主要問題,因此這段月齡寶寶鐵鋅攝入不足較為普遍。這時候寶寶的牙齒開始萌出,但咀嚼功能還不發達,所以妳需要將動物性食物準備成適合寶寶吞咽的形式(如泥沫等),以便增加寶寶對該類食物的攝入。 

培養良好的進食習慣 
  這個時期是寶寶口腔動作發育的關鍵期,熟練咀嚼吞咽的動作對寶寶非常重要,這是整個消化過程的第一步,而寶寶需要在進食的過程中不斷練習,同時這個口腔動作完成的過程也能幫助寶寶味覺的發育,刺激唾液分泌,有助於消化功能的完善,而且還有助於牙齒的萌出。因此給寶寶準備的食物要經歷由細到粗的轉換。 

  8個月左右,大多數寶寶就要開始學習自己拿勺進食或自己抓拿食物。這是寶寶成長的必經過程,有助於他的動作協調能力發展。這時的寶寶可以學習使用杯子來喝奶、喝水,從而逐漸擺脫對奶瓶的依賴,既利於寶寶頜面部的發育,也能更好地預防齲齒。 

定期監測寶寶生長發育狀況 
  隨著寶寶月齡的增加,他身長體重的增長速度是逐漸放慢的。寶寶出生後的頭三個月增重相當於第一年中後九個月增重。六個月以後寶寶每個月的體重增加差不多在300~400克,身高增長在1.5~2cm 之間。 

  妳可以定期給寶寶做體格檢查,並根據每次測得的數據繪制生長發育曲線,動態的關註寶寶的生長速度。這樣一旦發現寶寶生長速度異常,就可以及時尋找原因,並調整餵養方式。 

寶寶膳食舉例 
  這個階段寶寶每日的膳食推薦量為: 
• 奶:600毫升 
• 谷類:60~75克 
• 蔬菜:50克 
• 水果:50克 
• 蛋黃:50克 
• 肉類:25~40克 
• 油:5克 

具體來說,寶寶一天的飲食可以包括: 

• 母乳或配方奶600~800毫升。通常每天吃奶3~4次,每次180~210毫升 

• 副食品安排1餐飯(谷類+動物類食物+蔬菜)+1份點心(水果、面包片、餅幹) 

• 每餐副食品包括:60克軟飯(40克米粉)+30克肉(魚肉泥、肝泥、豬肉泥)或1/2~1個蛋黃+60克菜+水果25~50克 

  當然在餵養過程中,妳需要根據寶寶的實際情況,以不影響總奶量為原則來調整副食品的量。而且,和妳一樣,寶寶每天的胃口也會有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