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怎樣說服孩子愛上學習?

“孩子不愛學習,我怎么說都不聽!”著名教育專家關鴻羽教授,給家長們上了一堂家長教育課。在課后的問題解答環節中,孩子的學習問題成了熱點問題。
家長讓孩子學習,孩子為什么不聽?關鴻羽教授認為有三個原因:第一,家長說得不對;第二,家長說得對,但是說的方法不對;第三,家長說得對,方法也對,但是家長在孩子心中沒威信。這個回答看似簡單,其實蘊含著很多家庭教育的“門道”。
家長說得不對
對策:家長需學習轉變觀念
重智輕德,是很多家長在孩子進入小學后最常出現的問題。“家長最主要的是要轉變觀念,要學習。”關鴻羽主張,家長應該訂幾份家庭教育的報紙,買幾本家庭教育的圖書。家庭教育不能摸著石頭過河,因為“家庭教育只有一次,不能重來”。
家長該如何選擇圖書?“一定要挑辯證觀點的,不要挑極端觀點的。”關鴻羽建議家長選書時要看作者,買“XX著”的而不買“XX編”的。著作一般需要做過研究和實驗,而不是東抄一點,西抄一點來的。
另外,關鴻羽強調,不論書多好家長都不能照搬,首先要研究自己的孩子,要結合孩子的年齡、心理特點、性格特征以及某個問題的主客觀條件等。
家長說的方法不對
對策:要研究方法
關鴻羽表示,現在很多家長在教育孩子時,常用居高臨下、單刀直入的方法和態度,這是不對的,說服教育要力爭做到情是深的,心是軟的,語言是感人的。具體應該怎么做呢?
心理暗示法
案例:一個孩子考試沒考好,放學回到家后就鉆進屋子里了,家長二話不說,把門一開就先打罵一頓,然后嘮嘮叨叨沒完沒了。打完了,孩子反而變得無所謂了,孩子想反正也挨打了,所以后面家長嘮嘮叨叨說了很多,他根本沒聽。
“孩子長大了,教育不要直不楞登,要巧妙一點。孩子關上門意思就是不讓你進去說,不想聽你說。”那怎么教育呢?關鴻羽給那位家長支了一招,孩子家長套用了果然湊效。
具體方法是:孩子第二次考試沒考好,又鉆進屋里,把門關上了。孩子父親干脆不進門,在門外對孩子的母親說:“咱倆說的話,可別讓孩子聽見。”其實聲音正好能讓孩子聽見。孩子一聽想,“不讓我聽,我偏要聽。”于是就趴在門口聽。父親說,“孩子沒考好,可咱們孩子有志氣,這次一定會吸取教訓,下次一定會努力!你猜咱孩子在屋里干嘛呢?正偷偷下決心呢。”其實孩子根本沒下決心,一聽到這話就開始下決心了。然后母親又說,“孩子沒考好,也不能全賴孩子啊,咱倆也有責任啊,咱平時也沒好好抓他學習,有點時間就打麻將。要檢查,別讓孩子檢查,咱倆先做檢查。”正說著,孩子推門出來了,激動地說:“爸爸媽媽,不賴你們,賴我,這次沒考好,下次我一定好好學,考出好成績!”
關鴻羽說,這用的是心理暗示法。
不教而教
案例:一個孩子數理化很差,不好好學習,但是特別愛看戰爭、武器的書,買了很多槍、炮、坦克之類的玩具。母親急了,沒收了孩子的書,把玩具給砸了。結果孩子生氣了,好幾個星期不跟母親說話。
“我要是他,我都不跟你說話,我最喜歡的東西你給我砸了,我還跟你有什么話可說?小孩為什么愛看戰爭的書?要想知道這問題,你先看看戰爭的書。”當孩子母親按照關鴻羽的話,去看完孩子那些戰爭的書籍,也被深深吸引了,她這才理解孩子。然后,關鴻羽讓她和孩子聊戰爭……母子有共同語言了,當孩子談得最熱的時候,關鴻羽讓母親說了這么一句:“你知道那么多戰爭的事,你準能當一名軍事家。”
孩子一聽更來勁了,繼續遐想翩翩繼續吹牛,母親接著來這么一句:“你要是考不上軍事院校,你的軍事家夢可就完了。”緊接著母親幫孩子分析,“現在的軍事家可不是當年的土八路了,要軍事院校畢業,沒有科學文化知識根本就指揮不了打仗。”這樣孩子聽后自會暗暗下決心好好學習。
“這就是不教而教。表面上看不是教育,是聊天、游戲,實際上就是教育。”關鴻羽說。
熱處理法
案例:有一個孩子特別愛玩游戲機,就是不好好學習,家長問關鴻羽這么辦?關鴻羽告訴這位家長:第一,不能絕對不讓玩,游戲機里也有知識,也可以訓練人的大腦;第二,玩的時間不能太長,可以與孩子定個協議,借此促進孩子的學習。如告訴孩子成績達到什么程度就讓玩多長時間;如果成績不好,就不準玩了。那家長聽了說:“那也不行,訂協議他不執行啊。”
于是關鴻羽提出跟孩子聊聊的要求。一見到孩子,關鴻羽就說:“你最喜歡玩什么游戲呀?你游戲機能玩到什么程度?”孩子一聽說游戲機,就興奮:“老師,我全班第一。”一般家長一聽到這話就會責罵孩子,“你光知道玩第一,學習怎么樣啊?”可關鴻羽不這樣,“玩第一也不容易啊,傻孩子玩不了第一。要不咱倆賽賽?”孩子同意了。
但關鴻羽想了想說:“我不跟你賽,你這個水平太低了。”“老師我這玩第一的水平還低?”“別看你玩第一,這游戲的事多著呢,你都知道嗎?”孩子以為自己對游戲無所不知:“你問不倒我。”這時關鴻羽不說玩了,提高了層次:“第一,游戲機是怎么發明的?這個人是怎么成才的?第二,游戲機哪個廠家最高?每年的出口量是多少?第三,游戲機的原理是什么?”
孩子被關鴻羽問得一愣一愣的。“你看一問三不知吧?我要是你,我那么喜歡游戲機,我就發明游戲機,戰勝國外的。讓全世界的孩子都玩自己發明的游戲機。你愿意嗎?”孩子當然愿意。“那么你知道怎么才能發明游戲機嗎?要發明游戲機首先要把基礎的數學語文學好,基礎都沒打好,原理都不知道,將來你怎么戰勝國外的?”“這也有關系?”“那當然了,干什么都與學習有關系。”
關鴻羽表示,這叫熱處理法。就是抓住孩子的熱點問題,結合熱點問題來教育,一般都聽得進去。如果是單刀直入的、生硬說教的、空洞干癟的,那么孩子是不聽的。所以家長要研究方法,孩子說不聽,主要是方法不對。
家長沒威信
對策:像朋友一樣相處,定家訓
“像朋友一樣相處,就能樹威信,不像朋友那樣相處,反而不能樹威信。”關鴻羽說,樹威信不是專制,如果總是居高臨下地控制,很難有威信,造成孩子不愿與家長談話。
關鴻羽表示,家長和孩子應該是朋友的關系,同時也是長輩和孩子的關系,要長幼有序。兩者是不相沖突的,可以結合。相處時是朋友關系,在家庭事務的處理中,要長幼有序,也就是說最后“拍板”的還是家長。
為什么很多家長在孩子心中沒威信?“溺愛是最主要的原因。孩子從小嬌慣,總是想干什么干什么,最后家長說什么反而不管事了。”關鴻羽表示,他主張每個家庭定一個家規。如孩子每天玩游戲機半小時,超過就不給玩了。家規要家長與孩子共同協商,共同遵守。有了家規,孩子做到了可以表揚、獎勵,做不到就要懲罰。這樣,家長的威信就樹立起來了。
以上說服孩子的方法完全沒有枯燥的說教,但是對于激發孩子學習興趣卻又是那么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