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間接提高孩子的學習興趣?

記得以前有一次我們旅行到鄉間,看到一位老農把喂牛的草料鏟到一間小茅屋的屋檐上,不免感到奇怪,于是就問道:“老公公,你為什么不把喂牛的草放在地上,讓它吃?”
老農說:“這種草草質不好,我要是放在地上它就不屑一顧;但是我放到讓它勉強可夠得著的屋檐上,它會努力去吃,直到把全部草料吃個精光。”
我們總是強調教育要順應孩子的興趣,其實孩子自然產生的直接興趣總是有限的,大量的學習內容還需要父母培養和調動孩子的間接興趣,就像這位老農喂牛,鮮美的嫩草總是有限的,為了吊起牛的胃口,他把一些草質不好的草做了一點“技術處理”,牛便能把全部草料吃個精光了。教育孩子也是一樣,內容和目標不變,教育方法得變化多端。如果父母在教育方法上犯懶,簡單化、直來直去地提要求,孩子執拗起來可能像“牛”一樣,是不容易配合大人學習的。
東東4歲,媽媽給她報了一個幼兒電子琴興趣班。開始,東東跟著老師練琴還挺配合,回到家就不喜歡彈了。這怎么辦呢?有一天,媽媽在窗戶外面看孩子們學琴,發現老師很會調動孩子學習的興趣和積極性。孩子們彈完幾首曲子,老師夸張地說:“哎呦,你們彈得真好,我要暈倒了!”然后身體就往一邊倒,孩子們興奮得不得了,整節課下來都興趣盎然。
媽媽很受啟發,回家就把孩子平時玩的布娃娃玩具找出來10個,整齊地碼放在電子琴旁邊的桌子上,東東彈完一首曲子,媽媽就讓布娃娃暈倒一個,孩子特別高興,有時候,媽媽不在身邊,她就自己彈,然后自己“幫助”布娃娃暈倒,東東很快成為班里樂感發展最快的孩子。
幼兒的學習是很難達到自覺自在的狀態的,特別依賴外在的興趣調動和精神鼓勵。要想使小孩子愛上學習,就得把學習游戲化。然而學習畢竟不是游戲,特別是上了小學后,學習與游戲之間的距離越來越遠了,要想保持孩子對學習如游戲般的好奇與快樂情趣,父母就更要動腦筋了。因為剛上一二年級的小孩子,仍然是輕松快樂的“陽光少年”,他們還不能進入到刻苦、勤奮、鉆研的成熟學習狀態,那么怎樣讓孩子快樂與學習兩不誤呢?我們再來進一步琢磨老農的養牛之道。
牛習慣于吃地上的草,屋檐上的草是什么樣?這無意喚起了牛的好奇心和神秘感,已經有了這種“第六感覺”,牛費了心思終于夠著草了,嘗一嘗,嗯,吃起來果然味道不錯,這是因為牛產生了越禁止越想知的心理效應。
有一個小男孩上學之后對數學一直不感興趣,喜歡語文,長大想當幻想小說家,他認為能夠編很多很多有趣的故事,這樣不是也挺好嗎?爸爸媽媽給他講過許多道理都沒有說服孩子喜歡數學,強迫他學習更是下策,怎么辦呢?爸爸經過咨詢嘗試了一個策略。他準備了一個帶鎖的小日記本,命名為《兒子成長記》,他每天都寫上一兩段文字,兒子過來了,他趕快把本子合上,兒子要看,他不給。
有一天,爸爸故意把鎖落在桌子上,兒子果然偷偷地開啟看。原來爸爸寫下了兒子不喜歡學習數學的焦急和無奈心情,還摘抄了一些有趣的數學游戲和數學故事,兒子一口氣讀完了,很受震撼。爸爸回來以后,故意跟兒子說:“日記是不許隨便翻看的,我今天忘了帶鎖,你沒有看我的日記吧?”兒子心虛地點點頭,但是從此他學習數學的意識增強了,自覺性也提高了。孩子學習的間接興趣就這樣被父母的教育藝術啟動了。
就像老農喂牛那樣給孩子設定一點好奇心和神秘感,孩子就會重新提高學習興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