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培養孩子好習慣從清晨開始

拿破侖希爾說過:“播下一種行為,你將收獲一種習慣;播下一種習慣,你將收獲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你將收獲一種命運。”要想讓孩子在未來的社會立足、在自己的一生中有所成就、其重要的并非是讓孩子在才藝上與他人進行比拼,而是在“習慣”上的培養。
早晨按時起床
兒子從出生起就有一個良好的睡眠習慣,晚間熟睡,很少哭鬧,到現在一直保持著晚上8:00左右睡覺,早晨7:00左右起床的習慣,很少賴床。偶爾起得不及時,兒子還會小鬧一番,所以這時候我總是督促他媽媽及時給他穿衣服。家長和孩子一起按時起床,養成有規律的生物鐘這點很關鍵,如果家長想賴床,也會使孩子從小就產生賴床的不良習慣。
衷心提示:習慣從一睜眼就開始培養。
熱情且有禮貌地待人
起床后,我們總是抱著他一一問候奶奶、爺爺、姑姑等,時間長了,在外面見到不認識的人他也會主動叫“奶奶”“爺爺”,比其他同齡孩子都表現得更熱情,很受鄰里的喜歡。雖然只是一個簡單的稱呼,但對孩子文明禮貌習慣的養成很重要,家長千萬不要忽視這些小細節,比如在叫孩子拿東西之后后要說“謝謝”,出門時讓孩子跟家人說再見或打手勢。
衷心提示:道德培養從說話開始。
飯前養成洗手的習慣
我們每天都堅持飯前給孩子洗手,雷打不動。我有時問他:“寶寶,吃飯前先要干什么?”他會說:“洗。”這充分說明他已經具有了洗手的習慣意識。孩子的衛生習慣都是從小形成的,與家長的態度和家庭習慣有很大關系,只要我們自己不偷懶,自覺起到榜樣作用,孩子一定能潛移默化地形成良好習慣。
衷心提示:衛生習慣對孩子意識的培養具有示范作用。
許諾的事一定要落實
“寶寶,媽媽帶你去外婆家好嗎?”妻子問。孩子爽快地答應:“好!”到了明天,也許妻子正好很疲憊,也許孩子自己都忘記了媽媽昨天的許諾,但妻子依然會履行她的諾言。我很贊同妻子的做法,家長許諾的事一定要落實,這是對孩子誠信教育的最好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