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歲以上寶寶仍吃手,6招解決

一、對于1 歲以內的小寶寶來說,吮手指是一種正常的行為,就讓他好好享受一下“蜜”手指的滋味吧,不用去阻止他。

二、兩三歲寶寶的還在吮手指,可以采用贊揚的口吻對他說:“寶寶長大了,不吃手指了!”也可以告訴他:“手太臟了,不能放進嘴里,否則 要生病的!”

三、再大一點的孩子,可以告訴他手指縫里有很多臟東西,有會使人生病的細菌,還有鉛等有害物質,會影響健康。甚或可以和孩子一起在網上搜一搜,看看我們的手指縫里究竟有什么臟東西,這樣可以增加孩子克服這種壞習慣的動力和決心。

四、仔細觀察孩子在什么時候比較容易出現這些行為,有的放矢地給予幫助。如,很多孩子咬指甲是在做作業有困難時,家長除了提醒以外還要在學習上給予幫助;也有不少孩子是在看電視或無聊發呆時咬咬指甲,那么家長就需要花一點時間多陪陪孩子,與孩子一起做手工等,既能減少咬指甲,又增進親子關系。

五、當發現孩子正在咬手指時,可以心平氣和地拉出他的小手,然后陪他玩一會兒,讓他小手忙得沒功夫塞進嘴里。

六、如果在家無法幫助孩子把吃手的毛病改掉,可以帶孩子到醫院進行矯正。兒童口腔科可以采取很多措施管住孩子的不良習慣。醫生會根據孩子的情況來設計矯正措施,就像量身訂制服裝一樣。

給爸爸媽媽的提醒

● 要想讓孩子改掉吃手、咬指甲的習慣,最有效的辦法是表揚。只要孩子有一點點進步就應該給予表揚,千萬別“吝嗇”。

● 壞習慣的形成需要時間,而好習慣的培養也同樣需要時間,一定要有足夠的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