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不想說話會導致心理障礙?

【案 例】:
文文已經3歲了,做什么事情都心不在焉,家長和她說話,有時她好像聽進去了,有時,卻仿佛根本沒聽到。最讓家長感到頭疼的是,文文不喜歡說話,經常沉默著。就算是說話,也表達得不是很清晰。她的性格非常文靜,經常一個人坐在那里,看著玩具娃娃。見她這個樣子,文文媽也不敢帶她出門,怕她走失,也不敢讓她和別的小朋友玩,怕她受欺負。覺得這孩子是內秀,就因材施教,讓她學習認字、讀書。可是,文文學會識字后,變得更加文靜了。
有一次,文文媽無意中看到這樣一則教育資訊:孩子越長大,想法越多,也就更加需要語言溝通,如果孩子有了語言障礙,那么,就會影響到孩子人格方面的成長,容易形成害羞、畏縮、不敢探索他人世界的個性,甚至影響孩子的心理,造成心理上的扭曲……
【分 析】:
一個人事業的成功,只有5%靠專業技術,另外的95%靠人際關系和處世技巧。而好的人際關系和處世技巧主要憑借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另外,國內外大量研究也表明:語言能力是人類智力結果中最主要的3種基礎能力之一,對人類其他能力的發展起著決定性的作用。
決定孩子語言能力的因素有很多:孩子聽力的敏銳、發音器官的發育良好、掌握詞匯量的多少、邏輯思維能力、對抽象邏輯思維能力的理解等等。如上文中的孩子,如果及早進行校正,情況自然也就容易得到改善。
【對 策】:
●鍛煉生理機能,讓孩子為學習語言交流做好準備。
家長平時應經常與孩子進行語言溝通與交流,經常指揮孩子去做事。在與孩子溝通或指揮他做事時,家長應口齒清楚,并引導孩子看些劇情片,用以鍛煉他的聽覺注意、聽覺記憶、聽覺理解能力;有意識地帶孩子做些翻筋斗、滑梯、蕩秋千等游戲,讓孩子全身肌肉張力逐漸強壯、有助于孩子發音器官的正確發育;家長還可帶領孩子玩伸舌頭、扮鬼臉、吹幼兒口琴、學發汽笛聲等游戲,練習唇與舌的靈活性。
●掌握口語后再學習書面語言。
孩子的語言學習,可分為3個方面,一是口語,也就是母語;處于中間地位的是視聽語言,也就是廣播、電視、影視光碟等;再就是書面語言。這3種學習方式,是依序進行的過程。對母語的學習是通過對口語的理解和表達奠定基礎,所以,家長在孩子學習語言的初始,應以口語為主,當孩子口語達到一定程度后,再教他認識書面語言。不要給孩子講過深的故事,他的邏輯思維能力還沒有達到那種程度,所以無異于對牛彈琴,不但無法發展孩子的語言能力,還會令孩子對語言學習產生排斥感。
●加強孩子的詞語儲備量。
孩子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遇到的問題是多種多樣的。有的孩子會發音,卻不會運用詞語,家長說,把桌上的鬧鐘拿過來,可孩子卻顯得極為茫然,不知該做些什么。當家長說,把玩具狗狗送回去時,他卻立即就聽懂了。這是因為孩子的詞語儲備量不夠,也就是要做菜,材料卻不足。因此,家長應該從小就教孩子每樣東西、動作的稱呼,讓他盡最大可能掌握詞匯,只有這樣,才能讓孩子的語言發展得到保證。
●讓孩子走出去,給孩子表現機會。
家長們往往對孩子照顧得過于周到,就連走到外面,和別人打招呼這種事都會代勞。這從孩子還不會說話時就開始了。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場景,一位媽媽抱著孩子,在路上見到熟人,就代孩子說:“向阿姨問好——阿姨好。”孩子會說話了,這種情形也沒有多少改變。處于這種情景中,孩子的語言能力怎么會有發展的空間?還有些家長,每當孩子說了什么,就會取笑孩子,甚至把孩子的某些表現,作為經典笑話,時常拿出來說,這會對孩子形成巨大壓力,不愿再開口說話。只有語言交流令孩子感到愉悅,孩子才能漸漸形成良好的溝通動機和習慣。
【小編總結】:
要孩子說話口齒清晰、表達流利,能有效地與人溝通,需要基本的生理技能、認知能力及人際互動的動機。為人家長,平日多下功夫,不妨采取早教機幫助寶寶,自然也就可以為孩子鋪就一條語言交流的暢通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