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乖不乖”并不那么重要

“乖不乖”更多地是指向父母

首先這個“乖”和“聽話”的概念并不是那么的清楚,怎樣才算乖呢?其實很大程度上是我們成人自己的感覺,對同一個孩子,肯定會有的人說乖,有的人說不乖,每個人的標準不一樣。感覺自己孩子乖的父母可能焦慮會少一些,而感覺孩子不怎么乖的父母也許焦慮就會多一些,所以我覺得,當我們說某個孩子乖不乖的時候,其實關心的倒并不一定是孩子本身,而更多的是孩子的父母。換一種說法是“你們帶這個孩子累不累啊?”因此,與其說想要一個聽話的孩子,倒不如直接說想要一個讓自己更省力的孩子。

“乖孩子”是在怎樣的影響下形成的?

在我國,很多父母都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讓孩子能實現自己未了的心愿。沒機會接受教育的父母會給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條件,沒錢的父母會希望孩子能多賺點錢。最為典型的問題是很少把孩子看成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總覺得是自己的一部分。其實,做父母的也許遠遠低估了孩子們與生俱來的成長的力量,父母們總是擔心孩子這個做不好那個做不好,這種擔心在某種程度上是對孩子的愛,可是這樣的愛太多并且轉化成對孩子行為的干涉,就會演化成另一種東西,那就是控制,以愛的名義控制。

而且,很多父母會把孩子當成自己的全部,以至于失去了自我,“我都是為了孩子!”幾乎成了很多父母的口頭禪,其實這句話對很多父母來講,會是一個自我欺騙的謊言,你活著只是為了你自己,即便你確實為了孩子付出很多,那還是為了你自己,為了你自己的“良心”和價值觀。

“乖不乖”并不重要

作為父母,你不需要刻意為孩子做太多,當你把自己調整好,家庭和諧,孩子自然而然會成長得好!那是大自然賦予孩子的力量。

把孩子看成一個獨立的個體,而不是你的一部分,尊重他們的選擇,給他犯錯誤的機會和權利,我們都是在不斷的犯錯中成長,不要把你的好強加到他身上,要相信孩子并對他有信心,那么他們都會是好孩子!至于乖不乖,那不取決于孩子,而是取決于你,取決于你的自信心和你的抗焦慮能力。

不要試圖用過多的言語去教育你的孩子,孩子很聰明,他更會從你的行為中學習。不要一直擔心這個社會會怎樣影響孩子,最好多考慮一下自己對這個社會的影響。

為人父母,當你把自己調整好,把自己的家庭調整好,你的孩子自然而然就會成長為好孩子,乖不乖本身就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