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引導亂抓東西的寶寶

寶寶別亂抓東西
你初學走路的嬰兒手里拿著一罐橄欖,你預見到要不了多久她就會把橄欖弄得滿地都是,于是急忙從她的手里把罐子奪了過來,并且想都不想,立刻就發起了脾氣,要她別再去弄罐子。這么做,你確實可以免去打掃地板的麻煩,但是卻惹來了孩子情緒上的麻煩要你去操心。
這種做法欠妥
從孩子的手中把她所珍視的東西奪走,這種做法在社會生活當中無論如何是不恰當的:這有違孩子的天性,而且這也不是好的教養。“別亂抓東西。”你對她說,而正是你把她抓去的東西又抓了過來。把罐子從她的手上奪過來一定會讓她感到惱怒,而且還進一步加重了她亂抓東西的心思。
家長應該如何做呢?
實際上有更好的辦法。對于一個剛學走路的孩子,你可以和她進行目光接觸,把她的注意力轉移到她喜歡的其他東西上去。對于稍大一點的孩子,你可以告訴她你會幫助她開啟罐子,讓她拿一粒橄欖,并且指給她看你要她把這罐橄欖放在什么地方。這樣的做法絕對是在禮貌和尊重當中進行的一種練習,采取了“大人主導”的方式。
大人對孩子的言傳身教很重要,從小就尊重孩子的行為,讓孩子有自由的空間,正確引導孩子的行為舉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