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為何需要安慰物

寶寶需要安慰物的案例
兒子十個月了。今天中午下班回到家,看見孩子時他已經是一臉的睡意,換好紙尿褲往房間走,剛到門口就開始準備哭了。我哄他“媽媽進去拿開水給貝貝喝”,才讓他安靜下來;往床上放時他又準備哭,這回倒沒哭出來,怎么回事兒呢,我很奇怪,看了看他,他嘴里發出“哼哼”聲,眼睛看著平時睡覺蓋的浴巾,我就想“難道他要浴巾?”順手將浴巾遞給了他,他一把抓過去,用兩手抱著,然后上眼皮就開始往下掉,我就順勢抱起他喂奶,很順利,沒5分鐘他就睡了。放到床上時他突然哭了,我順手將浴巾塞進了他在空中揮舞的小手中,他立馬安靜下來,神了。
寶寶為何尋找安慰物
在母乳喂養的孩子中,十個月就需要安慰物的孩子很少,但是在他早期的秩序建構中,睡覺時只要有那個熟悉的毛巾被在眼前,他就會把睡覺的模式和那個毛巾被整合在一起,于是睡覺時就需要毛巾被。可能媽媽沒有注意以前孩子與這個毛巾被的關系,一般來說孩子不會突然地這樣依戀一個物品。
對于十個月的孩子,這種需要更是出自生命的本能,無論是出于安全感還是別的什么,只要需要就給他,應該對孩子沒有什么不好。媽媽要考慮的是,一個十個月的孩子在媽媽的懷里仍然焦慮地需要安慰物,這是為什么?有幾種情況可以考慮一下:第一,母親對孩子的需求不敏感,使孩子的愿望不能獲得滿足;第二,母親每次在生氣和痛苦時離孩子很近或者抱著孩子;第三,母親不是經常心情愉悅或者經常放松的。如果有這三種情況,要解決的問題就在家長身上了;如果這三種情況都不存在,那就讓孩子放松地去依戀毛巾被吧!
溫馨提醒
十個月的孩子正是口和手的敏感期,在孩子醒的時候多給孩子一些適合于嘴啃和用手抓捏的物品,讓孩子沉入工作中。
媽媽要反思自己的心境,如果有不良情緒就盡快調整。
媽媽要使自己全身心地去感受孩子,發現孩子的需要,給予滿足,包括孩子所需要的安慰物,在孩子需要時一定遞給他,當孩子不需要時則不要用這個物品去刺激他的注意。如果孩子身心是愉悅的,又能獲得發展的滿足(即工作的滿足),成人就沒有什么可擔心的,可以任憑孩子去喜歡任何一件物品。
總之,養育好寶寶,家長就應該更懂得寶寶,讓寶寶有個健康的身心是主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