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教你怎么給“急性子”寶寶降火

家長疑惑:
我的兒子2歲7個月,準備9月份上幼兒園,其它都好,就是性格很急,沒耐心。要什么東西就要馬上拿到,不然就一邊叫一邊往地下睡,試過很多辦法都不管用。最令我頭痛的是每個星期天上的早教課,他總是坐不住的,也不合群。當大家要圍著圓圈走的時候,他走二步又睡在地下,拉他起來就發脾氣,總是不能合群。
接著老師拿教具出來教大家怎么玩時,他就馬上過去搶,不給他就又哭又叫,這時另外一個老師就會拉他到一邊一對一地給他教,這時教具拿到手就不哭了,也可以按老師的要求完成。為什么其它的小孩都能合群、能坐得很定很專注在學,但我的兒子定不下來?有什么辦法可以調整一下?這樣的性格上幼兒園會不會很麻煩呢?
幼兒的任性、不通情達理和家長的撫養方式有很大關系
其實,過分嬌慣、遷就孩子,往往會強化幼兒的利己心理,從而難以形成理解他人、為他人著想的習慣。每個孩子都會經歷從“自我中心”到“去自我中心”的心理歷程。學齡前階段的寶寶,往往表現出“自私”、“任性”和“不講理”。任性心理作為寶寶心理發展的一個必經階段,家長應給予充分尊重和理解。
家長不應簡單地否定、批評寶寶
日常生活中,家長可借助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讓寶寶明白,每個大人都有自己非常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完成,當這些事情和寶寶的需要有沖突時,寶寶應當學會諒解。寶寶經常會提出一些在大人看來不合情理的要求,如果寶寶的要求是合理的,家長應履行職責,滿足寶寶的需要。如果寶寶提出的要求不太合理,家長可暫時采取“冷處理”,大多數寶寶最終會放棄要求。
家長在拒絕寶寶要求的時候,應耐心告訴寶寶自己的想法
家長要讓寶寶理解,爸爸媽媽很不喜歡寶寶用哭鬧的方式解決問題,使寶寶逐漸學會講道理。兩歲的寶寶是一個特殊的時期,這階段寶寶自我意識增長很快,表現是愛說“不”,“很不聽話”。其實如果寶寶以前比較懂道理的話,這時就要耐心一些,對他講點策略,平時他愛說“不”,那你就讓他做什么事時,讓他選擇你認為可以的幾種中的一種,這樣他就不能說“不”了,還有平時也可以正話反說,以達到你的目的。平時多和他講道理。對于小孩要永遠和氣,態度要堅決,什么事都心平氣和的說,他不該做什么事,什么事不對,都需要告訴他。因為他們在沒告訴之前是不知道的。要“告訴”,不是“訓”,不是“罵”,也不是“打”。要有規矩,哪些規矩犯了結果怎樣要事先講好,然后大人小孩都按規矩辦,不是大人懲罰小孩,是大人協助小孩強化按規矩辦事,小孩自己要承擔他選擇做錯事的后果,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