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分辨孩子是不是在說謊

孩子們好像用了魔棍一樣,他們往往隨心所欲地改變現實。他們時常不自覺地撒謊,還胡編亂造。
對于小不點兒來說,日常生活和想像混淆不清。當他要改變或否認現實時,那是因為他希望現實按著他的意愿變過來。從2歲起,他就會拿著一只空杯子假裝喝桔子汁。3歲到4歲,這是以想像為伴的年齡,也是想像生活的頂峰,以后,他將進幼兒園,在那里會遇到許多伙伴,而且還可以使他的夢想具體化。他要在類似講的故事那樣的生活中一直到6歲,或者更大一些。“長毛絨玩具鴨打碎了花瓶”,“洋娃娃吃掉了巧克力”,這并不是在撒謊,這是孩子和玩具打成一片,孩子讓玩具說出他所要做的,對像是活生生的。各種動物是他的天地,孩子需要這樣的想像世界以培養他的個性。
因此我們不能把必要的發展階段所發生的事情都稱之為謊言。在這種情況下,就應當和孩子一起游戲,然后告訴他洋娃娃是不會吃東西的。和孩子一起玩耍會發展你給予他的信任,漸漸地會幫助他對現實和想像加以區別。
大部分7歲到8歲的孩子都懂得什么叫說謊。對他們來說,有兩種謊言。一種謊言并不嚴重,它只是避免使情況復雜化,只想把什么都弄得井然有序;或者處境尷尬時,說個謊擺脫它。另一種謊言就比較嚴重,一般來說,它用來對付父母老師或比他年齡大的人。專家認為孩子以下意識的自我為中心,非常自然地要根據他的意愿來改變現實,而且對真實性的價值也一無所知。9歲的小莉訴說她胃痛,可她母親看到她憂傷的神情時猶豫不決。
到底要不要去叫醫生呢?實際上,小莉就想和媽媽呆在家里。7歲的德強總是突然“心疼”,而且“蠅子在眼前飛來飛去”,其實這是因為他不想吃他不喜歡吃的那種蔬菜。8歲的小華說她忘了帶筆記本,接著第二天又說她丟了。這樣說謊,是因為怕受罰。13歲的王敏因為父母離異,就對他的同學說他父親在周游全世界。實際上,他的父親非常喜歡飛機,星期天常常帶他到機場去。王敏在這種情況下撒謊是為了提高自己的身價,吸引別人對他注意。
孩子們撒謊有時也是為了擺布大人,當他們覺得老得受制于人而不痛快時,他們就要體會一下權力的滋味。有時候,大人對孩子們太不審慎也會迫使孩子撒謊。因此,父母們應當尊重孩子們自己的秘密園地,因為孩子也會出于羞恥心,出于懼怕或是出于嬉笑而說假話。
對付撒謊的態度不要采取高壓手段或是一頓倫理教訓。這樣做會讓他喪失自尊。
如果代之以對話,緊張情緒就會消失,而且孩子也不再需要求助于謊言來吸引人們對他的注意。讓他自己說“我錯了,我犯了一個錯誤”。要有勇氣道歉,鼓勵孩子不要弄虛作假。不管怎么說,孩子的一個謊話沒有什么大不了。孩子之所以說假話,那是因為他需要被人寬慰。只要對他說“我愛你”就是最好的辦法,可以使他在做了蠢事以后,自己說出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