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10個小方法“捧”出自信寶寶

小文媽媽說:“自信的寶寶是‘捧’出來的,寶寶對自我的認知和評價最初是來源于父母和老師對他的評價”。建立寶寶的自信心,對于寶寶本身的性格發展和未來生活都有不可忽視的影響。

以下10個小方法,幫您“捧”出自信寶寶。

 1.認真對待寶寶的要求

經常忽視寶寶的需要,會讓他因不被重視而失去信心。當他在電話里滿懷期望地提出:“媽媽,牛奶。”你在外面一時不能滿足他,告訴他具體時間:“回到家,媽媽給你拿,好么?”

2.給孩子自己做選擇的機會

周末帶寶寶出游,征求他的意見,但不要問:“你想去哪里?”而是這樣問:“你想去動物園還是水族館?”給他選擇的范圍,讓他自己做出選擇,會增添對自己的信心。

 3.用商量的口氣讓寶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比如“把報紙拿給媽媽,好么?”讓孩子知道,被人需要是提高他自信心的最好方法。

  4.給寶寶一個展示作品的空間

讓寶寶在家中最醒目的墻面上張貼他的涂鴉之作;在柜子上為寶寶做個陳列架。陳列他的小制作。榮譽感最能激發孩子的自信心。

  5.不要拿孩子和別人比較

不對寶寶說:“妹妹已經會數數了,你還不會,你可真笨!”哪怕他真的比別的孩子差。總是拿比他強的孩子和他比較,最能挫敗孩子的自信。

  6.讓寶寶偶爾當當家

帶寶寶去超市,把待付款交到他手里,讓他交給收銀員。他還不會算賬,但至少讓他知道錢能買東西。逐漸讓孩子自己掌握零用錢,讓他當家,會增加他生活的自信心。

  7.教他從小認可自己的長相

比如告訴他雖然他不是大眼睛,但小眼睛只要有神就很好看。很多不自信往往源于對自己相貌的不認可。

  8.不用辱罵來懲罰孩子的過錯

辱罵不僅打擊孩子的自信,還讓孩子產生逆反心理。

  9.寶寶遭遇挫折,父母要開導

用緩和的語氣同他一起分析這次經歷,下次就不會有同樣的錯誤。重新樹立他的自信心,尤其重要。

  10.珍視孩子的物品

不少父母經常控制送給孩子的玩具和書,有時認為某件物品不適合孩子了,但事實上他可能仍然需要它,甚至這種喜歡會持續幾年。因此,在處理某件孩子的物品時,父母不要擅自作主,要由孩子自己決定何時放棄某件物品。

一起來學習小文媽媽的三大妙招吧

第一、善于發現寶寶的閃光點和優點,并及時而恰當地給予肯定和表揚,以便幫助她認識自己的長處,相信自己的能力。

第二、多為寶寶提供表現自己長處和獲得成功感的鍛煉機會。日常生活中讓寶寶做一些力所能力的事情或幫忙做點簡單家務,既有利于提高寶寶的自理能力,又能使她獲得成功感同時增強自信。

第三、讓寶寶在“第一次”中獲得更多的成功體驗。寶寶要經歷很多第一次自己單獨表現的事情,他們在“第一次”中的成功和愉悅體驗會令他今后更樂于、更勇于參與和表現自己。因此,我們對寶寶提出的任務或要求要難度適宜,是寶寶經過努力可以獲得成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