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需要哪些心理學知識能懂孩子

我們先用理性的左腦,來了解幾個很關鍵的、發展心理學的重要研究和理論。這些理論看起來有些枯燥或嚇人,但明白它們以后,你可能會發現自己看待孩子的角度發生了微妙的變化,而這些微妙的變化也許就正好是孩子最需要、也最實惠受用的。所以,我還是要說明它們。不過,我會盡量試著用比較簡單輕松的方法來深入淺出地介紹;而你,也一定要耐著性子讀完它。

至于讀完之后,我們要怎么去理解這些實驗所帶來的意義,又如何把它們套用在和孩子的互動中,我就要請你先靜下心來,自己去解讀和思考了!

  一、心理定勢 – 發揮“信任”和“期望”的美好力量。

心理定勢又叫做“心向”,或者也可以叫做“期待效應”。孩子和我們相處的時間更多,而學齡孩童所尋求認同的對象,除了影響至巨的老師之外,家長的反應也是關鍵中的關鍵。

  二、習得性無助 – 把通往理想的路徑切割為可以達到的階梯

“習得性無助”是我們在面對有學習困難的孩子時,常會用到的專業診斷語匯。它指的是個體在經歷了某種學習之后,因為不愉快的情境經驗,而導致在情感和認知行為上,所表現出的消極的特殊心理狀態。

  三、 投射作用 – 避免“想當然耳”的主觀偏見

“投射作用”有可能是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最常用到的心理機制。從心理學上的解釋來說,它是指個人將自己的思想、態度、愿望、情緒、行為等等個性特征,不自覺地反應在外界事物或他人身上,進而造成認知上的影響。

  四、 認知與道德 – 尊重孩子的認知發展,掌握教誨的分際

我在學校讀兒童心理學時,深受一位瑞士兒童心理學大師皮亞杰 (J.Piaget) 的理論所影響。他的理論,除了幫助我建構了對兒童發展階段的認識之外,最重要的是,讓我明白了如何根據孩子的認知和道德發展,來適當地拿捏處罰和教誨的分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