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針對性格特質教孩子“玩”

有一段時間,我對自己4歲的兒子很困惑,他膽小、做事沒有毅力,有很多我不能容忍的缺點:一次,幼兒園邀請家長去參加開園活動,小朋友都在那里大大方方表演,就他一個人縮在角落里不吭聲,老師拉他也不上去;別的小朋友都在一起玩,只有他總是牽著我的衣角;搭積木搭到一半時倒了就不耐煩,怎么哄他都不肯再玩下去……凡此種種,令我沮喪不已,可我知道,孩子的可塑性是很強的,一定要相信自己可以改變他。

在研究了兒子的性格特質,廣泛征詢了各方高人的意見之后,我為兒子設計了一個既另類又簡單的計劃—教他“玩”。

當然這玩不是瞎玩,選的全是有針對性的專案,第一個就是頗需點勇氣的小滑板車。

一開始,兒子總是緊緊地抓住我的手不放,我稍一松手他就哇哇大叫。我堅持著鼓勵他:兵兵,你滑得不錯,媽媽相信你一定能學會的。一次又一次地,兒子在我的期待中,手慢慢松開了,開始在我的保護下歪歪斜斜地慢慢滑。一小步、兩小步,一大步、兩大步,兒子終于找到了一點感覺,他開始興奮起來,對我叫著:“媽媽,我不要你扶了,你看我自己會了。”當然,也有摔倒的時候,但在成功的巨大誘惑下,那根本就不算什么了。一周以后,兒子已經能自如地操縱小滑板車,在同齡的孩子中還算超前了一步。

這時,我開始了計劃中的第二個專案:教兒子跳繩。

我先自己變著花樣跳給兒子看。兒子覺得有趣,迫不及待地搶過繩子來玩。可真把繩子拿在手里自己跳時,感覺就不那么對勁了—不是手不動,就是腳不動,很難手腳并舉。于是我讓他不動繩子,先做動作,找找感覺。孩子是沒多少耐心的,當他發覺一項活動不是那么簡單后就很容易放棄。為了讓他堅持下去,我找來幾個大一點的小朋友,一人牽一頭繩子,換一種方法讓兒子跳。兒子在繩子中間鉆來鉆去,樂得哈哈大笑,腳會動了,手就容易了,兩周后,兒子跳繩的技術已有小成。

接連攻克了兩個“堡壘”之后,我明顯感覺到兒子的自信心增強了,對運動的興趣加大了,戶外活動的時間延長了。而且,因為兒子技藝傍身,總能吸引到一些小朋友跟他玩,慢慢地他懂得了怎么跟別人交往,性格也越來越活躍。

成果還需要鞏固,我又開始了計劃中的第三個專案:教孩子騎兩輪自行車。

這個專案訓練的難度比小滑板車要大些,一開始兒子的小手根本把不住龍頭,扭來扭去,連人帶車摔了好幾次。不過有了前兩次的訓練經驗,他的情緒不那么急躁了。我一邊扶著他騎,一邊給他指導幾個關鍵點:掌握龍頭、身體平衡、放松。找到感覺后,兒子扭扭歪歪地上路了,竟然騎出了5米遠。這一來,他的信心大增,10天左右的時間,就已經能騎著小兩輪車驕傲地跟在我身后去買菜了。

不過短短幾個月的時間,我的另類計劃大獲成功。現在兒子還學會了游泳,并開始學溜冰了。雖然還在起步,可是我相信他一定能學會,因為他已經把挑戰當作了一種樂趣,這樣的孩子我還擔心他膽小沒有毅力嗎?他已經切身體驗到做一件事只要有勇氣只要堅持就一定能做好。我想,這對他是一種很好的心理訓練,也是一種學習態度和習慣的訓練,比教他認幾個字背幾句詩強多了。不信嗎,你自己試試看吧。

玩中的乾坤:

1.從易到難、循序漸進、各個擊破,讓孩子逐漸增強信心。

2.不要操之過急,孩子玩會一樣東西有個量變到質變的過程,要學會耐心等待。

3.家長要擺正自己的心態,要放得開,不能保護過度,如果孩子后面老是跟著一個大驚小怪、咋咋呼呼的尾巴,孩子怎么會勇往直前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