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四大對策應對寶寶“粗口”

  1、忽略法

當寶寶說粗口的時候,不妨把它當成是一些平凡的字眼,不要給予過份的關注,切忌因此責備寶寶甚至打寶寶,這樣只會加深他對粗口的印象。

  2、引導法

寶寶一般并不清楚粗口的真實含義,因此無需詳細向他解釋他剛剛說的話如何粗俗,只要告訴他這樣的話會讓大家不喜歡他。嘗試心平氣和地問寶寶:“寶寶,罵人好不好?”,一般寶寶們都清楚罵人不好,所以當他回答“不好”時,你就可以進一步教育他這樣是在罵人,這是一種不好的做法,在溝通的過程中嘗試了解他說粗口的原因,以及想要表達什么,告訴他要發泄這樣的情緒可以用什么字眼來替代粗口,當他接受你的意見時,應及時表揚他。

  3、凈化環境法

創造文明的環境,不僅父母要做到語言美、行為美,如果父母發現身邊的環境會讓孩子接觸到粗口,應努力制止,提醒別人要注意。例如寶寶的其它小伙伴有說粗口的壞毛病,就應當及時制止,你可以采取“冷處理”的手段,以防止他對寶寶產生影響。如果遇到有人有意教孩子說粗口,應鄭重警告,盡量讓孩子遠離這些環境,否則再純凈的孩子也會被污染。

  4、懲罰法

如果孩子長大一點了,仍有這種行為,可以先嘗試“訂立規則”,規定寶寶不能再說粗口,如果犯規就要受到小懲罰,要注意懲罰的度,過度會讓他反感,只要給點懲罰讓他學會反省就好;當寶寶做到時,及時給予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