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0~3歲寶寶注意力培養策略

法國生物學家喬治 居維葉說過:“天才,首先是注意力。”孩子若沒有足夠的注意力,會影響學習的品質和效果.如果孩子很容易被周遭的刺激所吸引,或者很容易為身旁的事情分心,這表明你的孩子缺乏足夠的注意力。這也許很讓你傷腦筋,但是并非不可補救哦!

  0-3歲寶寶注意力的特點

0~3歲寶寶對事物的注意是不隨意的、被動的,是由刺激物本身的特點所引起的,缺乏目的性。概括起來有4個特點:

  注意無目的性

0~3歲的寶寶還不能進行有組織有目的的注意,很容易受到無關事物的干擾,致使原來的任務不能完成。比方說,寶寶很可能一會兒玩這個玩具,一會兒又要另一個,將玩具扔得滿地都是。

  注意無穩定性

0~3歲的寶寶持續注意的時間很短,很容易轉移注意的對象。研究顯示,寶寶年齡越小,注意力集中的時間越短:一般2歲為6~7分鐘,3歲為9分鐘。

  注意無細致性

3歲以下的寶寶只注意表面的、明顯的事物輪廓,不注意事物較隱蔽的、細微的特征,還不太注意兩個事物之間的關系。比方說,讓3歲的寶寶比較兩個相似圖形區別在哪里,他們就不大能說出來。

  注意無分配性

3歲以下的寶寶不可能同時注意很多的事物。如果媽媽指著大樓說:“寶寶,你看!”爸爸又幾乎同時指著小鳥讓寶寶看,那寶寶很可能什么也注意不到。

 寶寶缺乏注意力的原因與對策

寶寶對手上的玩具或從事的活動缺乏注意力,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們對于孩子,特別是3歲以前的孩子,不能過分苛求孩子保持很長時間的注意力,父母應先分析孩子缺乏注意力的原因,然后以平和的心態,科學地、逐步地、有針對性地培養孩子的注意力。

  對活動本身缺乏興趣

對策:尊重孩子,讓孩子自己選擇玩具。只有孩子自己選的,才是孩子喜歡的,孩子才有可能專心地去玩。對于一些寶寶初次嘗試的游戲,父母也可以進行引導,比如拿出做好的手工“引誘”寶寶:“寶寶,看這個小包包多可愛,我們等會也做一個好嗎?”

  學習的內容過深或過淺

對策:結合孩子生長的敏感期提供適合孩子身心發展所需求的內容和學習方法。培養手眼協調的能力。

到了2歲,孩子能力強了,我們可以增加難度,讓他穿珠子、釘釘子,同時給予孩子適度的引導。如果孩子自己選擇了一樣玩具(這表明他喜歡這件玩具),但玩不了兩下,就不玩了。這既可能是因為玩具太難了,孩子玩不了,也可能是因為太簡單了,孩子覺得沒新意。這時父母可以試著介入,引導孩子繼續玩下去。玩具太難了,降低一下難度,力求讓孩子“跳一跳能夠得著”。玩具太簡單,就變換一下玩法,讓孩子重新喜歡上它。如,剛開始玩剪刀的時候,孩子不會剪,嘗試了幾下就想放棄了,這時我們就該拿著紙條,讓孩子剪,這樣孩子從原來一手拿紙一手拿剪刀的雙手配合到只需要拿剪刀剪,動作難度就降低了,孩子能剪了,就會越剪越好,自信心也越來越強。

  家庭環境的影響

如家里人口多、住房緊張、父母脾氣急躁;家庭氣氛壓抑,父母整天爭吵不休等。

對策:為孩子提供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在家時,不要在孩子面前爭吵,說話時聲音要輕一些,并盡量讓孩子自己探索玩具的玩法。

  每次提供的玩具過多

對策:每次提供給孩子的玩具不宜過多,兩三樣即可。

  健康狀況不佳

對策:在孩子身體不適,如困倦、生病的時候,不要讓孩子玩得太久,注意多休息。

  讓寶寶興趣長久些的小技巧

在認識到孩子對所有事情的5分鐘熱度后,我們也完全可以做點什么來幫助孩子,讓他的興趣停留的時間更長久些。這樣不但可以讓你得到休息,而且在以后上學時也有助于他在課堂上提高注意力。

  提供適合不同年齡段的玩具

任何超出孩子能力范圍的事情都會令他很快放棄,轉而去關注其他的東西。記住:有趣的并不見得就是最好的,一位父親就有這樣的親身經歷:“我們給2歲的兒子買了一個電動小汽車,他在上面坐了一會兒,但發動引擎以及把腳放到踏板上對他來講都太難了,所以不久他就再也不玩了。”即使玩具說明書說該玩具適合所有的學齡前兒童,你最好也要根據自己的了解來判斷是否適合自己的孩子。

  選擇運動型活動

紐約大學的兒童心理專家LoriEvans博士說,那些讓孩子動起來的活動更容易吸引他們,比如隨著音樂跳舞或在院子里踢球等。

  確保足夠的睡眠以及健康的飲食

缺少睡眠和不健康的飲食會影響到大人的關注能力,對孩子亦是如此。

  控制看電視時間

美國西雅圖兒童醫院的Dimitri A.Christakis博士說,如果1~3歲的孩子每天多看1個小時電視,他到7歲時出現注意力問題的可能性就會增加將近10%。

  增加趣味性

為了鼓勵孩子延長他對某件事的關注,你可以設定一個時間,然后察看孩子是否可以多堅持一段時間,如果這個方法行不通,也不要氣餒,總有一天孩子可以學會對自己選擇的活動或玩具保持興趣。

  切忌“疲勞轟炸”

雖然寶寶的注意力需要耐心的培養,但是每次讓2歲的寶寶集中注意力的時間不宜過長,最好是在學習幾分鐘之后,給他幾分鐘自由活動的時間。而且要經常更換讓寶寶注意的內容,以便能讓寶寶有更高的興趣,把“注意力”堅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