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幫孩子樹立正確的金錢觀

很多爸爸媽媽會忽略對孩子金錢觀的教育,也有部分家長認為太早讓孩子接觸“錢”并不是件好事,會讓孩子變得很世俗;而且錢幣大多臟兮兮的,經過了無數人的手,沾染了太多細菌,很不衛生。實際上,孩子接觸新事物的速度已大大超出我們的預想,社會的飛速發展也正在要求他掌握更多的知識與技能,從小對他進行適當的金錢教育,還是很必要的哦!

讓孩子認識錢幣

錢幣、信用卡、賬單……大多數孩子根本分不清哪個是哪個。當他看到爸爸媽媽用信用卡購買商品時,會覺得信用卡充滿了魔力,誤以為卡里的錢就好像天上掉下的餡餅,永遠也用不完。

學齡前的孩子可能還無法理解信用卡與金錢之間的關系,所以,讓他認識錢幣是第一步。在孩子面前,爸爸媽媽最好多多使用現金消費;數錢的時候,不妨讓孩子也參與進來吧!這樣能教會他學數數、學運算,還能培養他的基本生活能力。當然,用現金并不意味著放棄使用方便的信用卡,爸爸媽媽可以在每次收到銀行賬單時,告訴孩子賬單和信用卡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讓他慢慢懂得這張小小塑料卡片的實際意義。

和孩子談論商品的價格

從一根棒棒糖,到一件價格不菲的童裝,爸爸媽媽都可以讓孩子知道它們的價格。這樣他就會理解為什么我們可以一口氣買下好幾塊巧克力,卻得存一陣子錢才能買下上百元的玩具,他也會漸漸了解周圍各種物品的價值。

有空的時候,爸爸媽媽還可以和孩子一起玩玩”逛商店”的小游戲,你和他分別扮演營業員和顧客。這樣既提高了孩子的運算能力,也能讓他在實際操作中學會使用錢幣。

別用 “買不起”來敷衍孩子

為了合理消費,有些爸爸媽媽會用”買不起”之類的借口來拒絕孩子買玩具的要求,其實這樣的做法并不明智。你不妨直截了當地告訴孩子:我們有比玩具更重要的東西要買呢!

其實,換位思考一下,我們有時也會忍不住買下一些預算外的物品(尤其是大減價的時候),更別說是孩子了。與其帶孩子逛商場前再三強調今天肯定不買玩具,還不如給孩子些零用錢,讓他自由支配。這樣他會在使用過程中慢慢懂得:必須作出合理的選擇才能更好地管理金錢。

關于零花錢和記賬

通常來說,給學齡前的孩子每月5~10元的零花錢比較合適。爸爸媽媽可以和孩子一起先制訂一個”消費計劃”。如果是年齡稍長一點的孩子,可以試試讓他簡單地記一下賬,一來可以養成節儉的習慣,學會安排自己的生活;二來可以養成細心的習慣,初步培養理財能力。

? 父母之間的經濟共享

另外,爸爸媽媽之間最好能做到經濟透明化。夫妻之間對經濟問題的互不信任或互相欺瞞對孩子的影響很大,他會模仿父母的舉動,在金錢問題上撒謊,長此以往難免形成扭曲的金錢觀。所以,在這個問題上,爸爸媽媽一定要認真對待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