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當寶寶和你“作對”時

從2歲左右開始,媽媽會發現原來的乖寶寶越來越難帶。他變得很有主意,而且任性,有時看起來他就是在和媽媽做對。這時應該怎樣處理與寶寶的沖突呢?幾個媽媽交流了她們的經驗。總結如下,看看能否對大家有所啟發?

一、用正面語言避開寶寶的反抗

佳佳的媽媽說:2歲以后的佳佳總和我對著干,你越說“你不要……”,他馬上會對你說:“我就要……”。有時我發現,他并不是反對我說的內容,而是不愿聽我說否定他的話。我試著用直截了當的語言對他提要求,效果卻比原來好。

分析:2-3歲的寶寶會拚命保護他們的自我意識,不管正確與否,他們會對否定他們的人產生強烈的反感。請多對寶寶使用正面的語言。

二、使用非語言行為表示贊許或反對

冬冬的媽媽說:我家冬冬有這樣一個特點,當他做錯事時,如果你對他喊叫“你怎么這樣不聽話”,特別是旁邊還有其他人時,他肯定會對你擰起小脖子,撅起小嘴,表示不服。但如果你用制止的目光和表情面對他,他倒會做出一副不好意思的表情,乖乖地停止了動作。

分析:在很多情況下,寶寶更容易接受父母的表情、肢體語言和目光所傳遞的資訊。

三、主動改變環境優于被動改變寶寶

妮妮的媽媽說:我家妮妮就愛吃零食,結果,每到吃飯時就不好好吃了,怎么說都不聽,我們常常為這件事著急。奶奶看到了就說我,你與其對寶寶大呼小叫地不讓她吃零食,你別給她買不就是了。后來,我發現這話真有道理。

分析:有些情況下不要只埋怨寶寶,有時寶寶的不聽話是因為我們為他創造了不聽話的條件。

四、讓寶寶在合理范圍內做限制式選擇

聰聰的媽媽說:我家聰聰現在也愛說“不”,問他“我們去吃飯好嗎?”“不!”,“我們去睡覺好嗎?”“不!”可有一次在他對我說“不”以后,我對聰聰說“今天睡覺前你是喜歡媽媽給你講乖乖兔寶寶的故事,還是聽媽媽給你講獅子王的故事?”不管他選擇了哪一個故事,他都乖乖地跟我上了床。

分析:在有些問題上,父母的態度應肯定而堅決,不要用問話征詢寶寶的意見。讓寶寶感到沒有討價還價的余地,不給寶寶說“不”的機會。有時,可讓寶寶在一定的范圍內做限制式的選擇。無論選擇哪一個,都能達到你要求他的目的。

當寶寶和你“做對”的時候不妨一試如上方法。希望你也能讓我們分享到你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