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父母的干涉會扼殺了孩子想像的翅膀

幼兒專家對如今的爸爸媽媽的教育方式深感憂慮,家長過多的束縛往往會限制孩子想象力的發展,一有些風吹草動就表現的十分緊張,他們試圖用自己的方式去限制孩子天性的自由。

而專家認為這種教育方式并不是正確的,父母的干涉過度會讓孩子變得平庸無奇,對父母的依賴性過強。我們希望父母給孩子多一些理性的愛,站在孩子的角度上理解孩子的心理需要,寬容的對待他們生活中出現的一些“破格”的行為,鼓勵孩子,相信孩子,讓他們體會到創造的趣味性。

重視孩子的隨心之作

涂鴉是眼,耳,腦緊密結合的一種藝術活動,通過視有所得,腦有所想,手有所動來達到對智力的培養,而且這小小的涂鴉還是提高創造力的很好的一個方法,因為在隨興的作品中有蘊含著孩子一瞬間的創意,這些創意包含童真,靈動。是一些大家們也無法模仿的佳作。所以當孩子在家里畫出綠色的太陽,紅色的小草時,家長不要是隨意干涉,告訴他們一些事物的具體顏色。我們這時要做的是給予他們關注和鼓勵,事物的正確與否是不重要的。

3-6歲是培養孩子創造力的最佳時期,家長應該創設條件去開闊孩子的眼界,豐富孩子的日常生活,讓他們以愉快的心情去發現生活的樂趣,從而找到創造的源泉。

重視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

一個孩子的觀察能力越細微,那么他的身邊事物的的領悟也會更加具體豐滿。如果一個孩子觀察能力強,那么他一定是生活的有心人,他能夠發現生活的美麗之處,讓自己感受到那些難能可貴的美麗。家長想要培養孩子的觀察能力,可以多陪著孩子去公園玩耍,因勢利導,鼓勵孩子提問。

日常用品也能激發創造力

當孩子遇到令他們愉快的事物時,會有著讓成人都自愧不如的活力,他們會想要去實踐,并且加入自己的想法,而諸如手工、雕塑等各類美術式游戲,恰恰是6歲以下的孩子最樂此不疲的游戲形式。只要加以引導,生活中處處是激發孩子創造力的源泉,蔬菜、面粉、泥沙、報紙等,都可以成為激發孩子想象力的工具。

總結:成功的教育在于一個特點:那就是孩子很少在父母那邊聽到硬性的,毫無周旋的拒絕,而是經常聽到鼓勵和表揚的話語。鼓勵孩子擁有自己的思想,多挖掘,多創造。正是童年時的幻想引發形成了以后所有的創造性活動,有創造力的孩子不會被社會的競爭所堙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