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到底是爲何總尿床呢

怎樣對待尿床的寶寶?
  引起尿床的原因很多,雖然有一些疾病可使寶寶患遺尿症,但對于大多數尿床的寶寶而言,只要父母注意看護,並去除生活中可能造成尿床的因素,比如睡前過于興奮疲勞,飲水過多,或者父母沒有及時對寶寶進行排尿訓練等,寶寶尿床是可以得到糾正的。
  怎樣訓練寶寶夜裏不尿床?
  4歲多的寶寶有時夜裏還會尿床,大約有12%的孩子到6歲時還偶爾尿床,只要不是夜夜如此頻繁,父母不必過慮。每當寶寶尿床的時候,千萬不要責罵他,因爲不是他故意這樣做的,他心裏已經很愧疚了。更不要對他施加壓力,否則會使寶寶産生自卑感,影響心理健康。
  要想避免寶寶夜裏尿床,一是避免睡前讓他喝過多飲料;二是睡覺前一定要提醒他先去廁所小便;三是排除寶寶心理壓力;四是摸清寶寶尿床規律。
  有的時候什麽都注意到了,寶寶還是總尿床,怎麽辦?
  這時父母可以用心觀察一段時間,夜裏寶寶何時容易尿床,掌握規律,每天夜裏就在這個時間範圍裏叫醒寶寶讓他小便,這對父母來說的確比較辛苦。也有不少父母采取順其自然的態度,不過分在意,隨著寶寶年齡的增長,身心的成熟,絕大多數寶寶尿床的毛病自會不治而愈。
  3歲以後還尿床就是不正常的表現嗎?
  3歲以下的嬰幼兒偶有尿床是正常的生理現象,家長不必過于焦慮,只需從孩子半歲後著重訓練培養孩子定時排大小便的習慣,睡前、睡中定時排尿即可。如果兒童3歲以後仍持續尿床,多數情況爲神經系統指揮發育緩慢的表現,少數兒童是疾病造成的,醫學上稱爲遺尿症。而長期遺尿會對寶寶的心理造成不良影響,多數尿床兒童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問題,這些孩子性格內向,缺乏自信心,有不同程度的自卑感,不敢參加一些集體活動如夏令營、軍訓、旅遊等,處事能力差。家長對孩子的責備和懲罰更加重了孩子的心理負擔,這必然會影響孩子身心發育及正常能力和潛質的發揮。
  如果確定寶寶患了遺尿症,應該采取哪些治療方法呢?
  藥物治療:醫生會根據孩子的情況定出治療方案。抗菌素可以用來治療感染引起的間歇性尿床;嚴重者可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去氨加壓素或抗膽堿能藥物。在極少數的情況下,用藥物改變孩子的睡眠方式,使他在膀胱脹滿的時候能及時醒來。
  心理問題引起的尿床解決方法:應教給孩子放松的技術,如睡前給孩子按摩背部或讓孩子聽舒緩的音樂。
  生理問題引起的尿床的解決方法:訓練孩子膀胱的容量和控制能力。
  專家錦囊
  飲食法糾正寶寶尿床
  平時宜常進食具有補腎縮尿之功食物,如羊肉、狗肉、蝦、雀肉、龜肉、田雞、狗腎、雞腸、豬脊骨、茼蒿菜等;健脾補腎的藥粥,如山藥、芡實、蓮子、薏米、金櫻子等,亦可變換食用,且持之以恒。
  飲食不宜過鹹或過甜,忌食生冷,晚餐少進湯粥、飲料及高蛋白食物。
  晚飯菜中少放鹽,少喝水,少喝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