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什麽樣的媽媽會讓孩子叛逆

     1、“無能媽媽”不受歡迎
  孩子:我喜歡唱歌、跳舞、繪畫、剪紙、捏泥巴,可是媽媽都不會。媽媽早出晚歸,她對我的愛好好像根本不感興趣。其實,我很希望媽媽能夠陪我一起玩。而且媽媽對我的提問也從來不熱情回答,還說我的問題很奇怪,說小孩子的話爲什麽這麽多。
  點評: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都很強,他們想從媽媽那裏了解很多事情,以滿足自己天然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可如果媽媽總是一問三不知,便會使孩子感到很失望。同時對孩子早期語言能力的發展也很不利。
  建議:爲做一個令孩子喜歡和自豪的媽媽,讀書學習是關鍵。但是,同時,盡可能抽時間多陪孩子一起玩,多和孩子言語交流。畢竟媽媽不是完美的,總有些事情是媽媽不會的。也沒必要爲了孩子而去學這學那,要告訴孩子知識是無涯的,媽媽會不斷的充實自己就想孩子現在做的一樣。要讓孩子自己去學會學習新的東西。
  2、“電視媽媽”冷淡孩子
  孩子:媽媽一有空總坐在電視機前,對于電視連續劇是一集不落,而把我擱在一旁。媽媽把電視節目看得比我重。
  點評:如果媽媽一直與電視機爲伍,就會缺乏和孩子一起做遊戲、看書和帶孩子到大自然中開展親子活動的機會。這不僅會失去許多和孩子溝通的機會,而且也影響孩子,使得他也從小喜歡看電視,而不善于和人交流、溝通,嚴重的話,自閉症和孤獨症等一系列疾病也可能産生。
  建議:童年很珍貴,媽媽有時間的話,應該多和孩子一起活動。
  3、“苛刻媽媽”束縛孩子
  孩子:媽媽總對我不滿意,一心想把我當成一個“全能小神童”,鋼琴、舞蹈、美術、體操和電腦,我學了好多,可是她還總覺得我這樣沒做好,那樣沒學好。
  點評:孩子一般都不喜歡過于苛刻的媽媽,這樣的媽媽對孩子過于嚴厲,而且總是說“不”。孩子經常處于一種不自由、被束縛的狀態。
  建議:兒童天性喜歡無拘無束、自由自在,誰剝奪了他們這種基本需要,必然不受歡迎。切記不要過分唠叨和幹預孩子,要大膽放手,讓他適當自由和放縱。
  4、“攀比媽媽”讓人厭煩
  孩子:“你看某某多能幹,你再看看你自己。”這是媽媽經常對我說的一句話。在大家面前,媽媽總喜歡把我和別的孩子相比,她不是說我不好,就是表揚同事或者鄰居的孩子比我強。其實,我覺得我自己做得也不錯。
  點評:對孩子的責備使得他有些不服氣,甚至反感。這樣的做法對孩子的獨特個性和自信心不利。
  建議:媽媽應該認識到每個孩子都有獨特的能力和興趣,絕不能按照一個標准要求他們。讓孩子成爲他自己,幫助他一起開發潛能。
  5、“謙虛媽媽”壓抑孩子
  孩子:在客人面前,我總喜歡表現自己最拿手的長項,但媽媽總當著他人的面說我做得不好。
  點評:在外人面前,孩子往往比較興奮,喜歡表現,同時也不免出現一些小差錯,這是正常的。可是媽媽卻認爲孩子的“人來瘋”讓家長丟面子,或者爲了顯示自己的教子有方,當著衆人的面指責孩子。
  建議:孩子的自尊心有時候比大人還強,而且心靈也比較脆弱,上述做法會引起他們的強烈反感,喪失自信心,甚至出現反叛情緒。
  當孩子開始不聽媽媽的話,開始對媽媽的教育出現叛逆行爲的時候,做媽媽的就應該開始細心的觀察一下,自己什麽地方引起了孩子的反感。如果是自己的不對,要及時的改正。不過孩子隨著年齡的增長,對外界的了解越多,獨立性的要求越強烈,也可能出現逆反心理,都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