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表現出嫉妒正常嗎?

當然正常。大一點的嬰兒和兩三歲的孩子看到媽媽抱別的寶寶,經常會嫉妒。一般來說,你的寶寶會在9~15個月時開始有嫉妒的表現。 

  你的寶寶習慣了擁有你全部的注意力。如果突然有別的寶寶要跟他分享,他就會想:“不行!那是我媽媽!”  

  事實上,有研究發現,小到6個月大的嬰兒就會表現出最初的嫉妒心。當媽媽們“照顧”實體大小的玩具娃娃而沒管他們時,這些嬰兒就會有負面反應。 

  寶寶這份嫉妒心也有積極的一面,這表示他清楚地知道你是誰,希望得到你的關注。你是屬于他的。很快,當你離開房間或離開家時,他就會表現出分離焦慮,而當有陌生人走進房間時,他會有認生的表現。也許你的寶寶現在就已經這樣了。 

  當你帶著寶寶去看望剛生完孩子的朋友時,如果你抱起新生兒逗他玩,那你的寶寶表現出占有欲,強烈要求你的關注,是很正常的。 

  他還太小,不懂得“分享媽媽”這個概念。這時你要放下朋友的小寶寶,抱起你的寶寶,和他一起看小寶寶。當你的孩子被房間另一頭的玩具吸引走時,你再重新抱起朋友的小寶寶好了。 

  等寶寶大一點後,你最好教他接受,媽媽有時要關注其他寶寶這一事實。方法之一是讓他馬上參與。比如問他:“我們一起抱抱小寶寶可以嗎?”或者說:“我要抱一抱小寶寶。你幫幫我行嗎?”讓你的寶寶握住小寶寶的腳,或抓住被子。 

  如果你讓寶寶參與,他會覺得自己是其中一分子,得到了賞識。記得要誇獎他幫了很大忙,做得非常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