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愛生氣正常嗎?

你的寶寶有時看起來好像生氣了,這是正常的。但是,他的感覺可能不是大人那種生氣。 

  6個月大之前,嬰兒還沒有“脾氣”。他們哭通常是因爲需要吃東西、抱抱或是換尿布,因爲他們累了或是疼痛,或者是因爲其他類似的原因。 

  隨著你的寶寶逐漸長大,通常是在6個月大左右,你會發現他有了新的情感,包括挫折感。在父母看來,這可能被認爲是脾氣大。 

  不過,這時的嬰兒在發育上和情緒上,還不具備像兩三歲兒童那樣發真脾氣的能力。你是可以避免或驅散寶寶的壞情緒的。 

  你可以采用的一個方法是保持寶寶作息的規律性,這樣他就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麽事。保持作息規律不變,往往就能避免寶寶發脾氣。如果你的寶寶睡覺和吃飯的規律被打亂,他的情緒就可能會變差。 

  專家建議,查看一下你們每天的日程。看看你的寶寶的脾氣,會在一天中哪些時候變差。想想你能怎樣調整你們的日常活動,也許還要調整你的寶寶睡覺和吃飯的時間表,讓一切更加順暢。 

  很多寶寶會在下午晚些時候非常難帶。這可能是因爲你們忙了一天,他受到的刺激過度的緣故。也許你們出去處理了很多雜務,有客人來,或是沒有充分休息。 

  當你的寶寶努力達到某個發育裏程碑的時候,比如坐或爬,他也可能會遭遇挫折感。 

  寶寶可能會想要拿到房間另一側的那個玩具,于是因爲去不了那兒而有挫折感。這麽大的寶寶會爲了想要做一些超出自己能力的事情,而不安地扭動和哭喊,這是正常的。一些父母會把這種行爲叫做發脾氣,但這其實只是嬰兒表達挫折感的方式。 

  幸運的是,這麽大的孩子很容易分散注意力。如果你的寶寶玩一個特定玩具時受到了挫折,你就給他換一個。如果他因爲你不讓他玩你的手機而有挫折感,就抱他看看窗外的景色。 

  不過,如果你的寶寶哭鬧頻繁,或是有腸絞痛,你就要帶他去醫院檢查,排除疾病因素。 

  要知道,現在只是寶寶發脾氣的開始,還沒到脾氣出名大的幼兒期呢。不過,始終留心你的寶寶什麽時候、爲了什麽而易怒,並想辦法避免,是個很好的做法。 

  專家說,在嬰兒期,你的寶寶未來的性情就會初露端倪。因此,你可以預覽一下他將來會是什麽樣。很多時候,脾氣大的學步兒此前就有所表現了,可能早在幾個月大的時候。 

  不過不用擔心。你的寶寶現在愛生氣,也不代表將來一定會脾氣火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