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要是我給寶寶很多愛和關注,會不會寵壞他?

桑迪•貝利(美國家庭生活教育家)解答:
  不會。小嬰兒是完全不可能被寵壞的。你的寶寶需要你所能給予的全部關注和愛護。如果有人告訴你,嬰兒要學會獨立,別聽他們的。相反,要相信你母性或父性的直覺。你的心聲會告訴你去撫慰他。 

  “被寵壞的孩子”知道怎樣通過負面的行爲來達到自己的目的。但是你的寶寶還太小,不會有意識地操控你或是故意煩你。他哭是爲了讓人知道他的需求,可能是想吃東西、換尿布,或是讓媽媽或爸爸抱一下。如果你能快速回應你的寶寶,就能建立他的自我價值感。你同時還在幫他奠定信任的基礎,這份信任會持續很多年。 

  如果你及時關注寶寶,他會感覺更多安全,更少焦慮,這會給他獨立探索世界的勇氣。一旦他明白了,你在認真對待他的哭聲,他無緣無故哭鬧的可能性就會更小。從長遠來看,快速回應寶寶的需求,能讓他更獨立、更好帶,而不是更粘人、更難滿足。 

  等到你的寶寶6~8個月大時,他將會逐漸理解因果關系。比如,當他把碗從嬰兒餐椅上扔下去時,碗就會掉在地上。他還開始發現,你的行動與你的反應之間有著直接的關聯。這時,給他規定一些界限是可以的。如果你的寶寶哭是爲了得到一些他不需要的東西,你要堅持你的立場,等他平靜下來時擁抱他。同樣地,他表現得好時,要擁抱他,誇獎他。如果他在做一些不安全的事,就溫柔地引導他做點別的事。 

  愛和引導只要恰當地結合在一起,最終會幫助你的寶寶理解他在這個世界中的位置。但是現在,你應該把注意力主要放在多關注他、多撫慰他上。不管你多麽寵他,都不會超出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