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管教寶寶的成功策略(0~1歲)

  對0~1歲的寶寶來說,“管教”這個詞似乎有點太大了,但別忘了好習慣需要從小培養,無論對你還是寶寶來說,都是這樣。以下管教寶寶的成功策略,特別爲小寶寶量身定制。 

管教寶寶的成功策略: 慷慨的愛

適合年齡:0~12個月(以及更大的孩子!)

有效原理:當你無數次把寶寶抱起來的時候,很容易懷疑是不是自己屈服了,是不是應該開始制定規則了?專家認爲現在還不到時候。對這麽大的寶寶來說,及時回應他的需求不會讓他有過分要求或是“被寵壞”。美國育兒中心指導管教與養育寶寶的專家凱思琳•卡沃斯認爲,0~1歲的寶寶是不可能被寵壞或被過度溺愛的。 

  實際上,現在盡可能多地給你的孩子愛與關注,就在幫他成爲一個適應力強、教養好的人。寶寶正在培養對父母的信任感,他是因爲知道你總會在那兒滿足他的要求才信任你的。 

  這種信任意味著寶寶的安全感最終會變得越來越多,而焦慮則會相應地越來越少,因爲他知道你會認真對待他的要求和需要。這樣等到該設定界限和制定規則的時候,他也會對你有信心,即使在受懲罰時,他也明白你是愛他的。 

實際應用: 你4個月大的寶寶又哭了,而你半小時前剛剛給他餵過奶。寶寶的爸爸可能會說讓他哭去,但專家認爲,這種做法是錯誤的,因爲寶寶是通過哭來告訴你他有需要。盡管你不知道他到底需要什麽,也要盡量抱著他走走,再餵餵他,或給他唱唱歌。寶寶需要知道你能滿足他的需要,即使他只是想讓你抱一抱,也要盡量滿足他。 

管教寶寶的成功策略: 拿走和替代

適合年齡: 6~18個月

有效原理:就像我們其他人一樣,小孩子也是通過實踐來學習的,所以,如果你的寶寶把裝豌豆的碗從兒童餐椅上扔下去,那是因爲他想看看會發生什麽,而不是因爲就是想讓你不高興或弄亂家裏幹淨的地面。 

  雖說如此,當寶寶做你不喜歡的事情時,你也不是非得袖手旁觀。而且如果你的小家夥要抓某件危險的東西時,你肯定也不會無動于衷。先把危險物品拿走或把寶寶帶走,然後給他一個安全的、不太髒的、破壞性小的替代品。專家指出用其他東西來替代,能夠避免寶寶失控。 

  一定要把你正在做的事情解釋給寶寶聽,哪怕他還太小不能真正明白。你是在給他上一堂規則基礎課,告訴他某些行爲是不被接受的,必要時你會不允許他那麽做。 

實際應用:8個月大的寶寶一直在抓你心愛的項鏈,還咬上面的珠子。你不要聽之任之,也別從他手裏把項鏈拽出來。相反,解開項鏈,放在一邊,簡單地告訴寶寶珠寶不是用來咬的。然後給寶寶一個牙膠環或其他可咀嚼的玩具,對他說:“這個可以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