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管教寶寶的基本原則

  不管你的孩子有多大,你可能都會面臨管教上的難題。根據寶寶的年齡,管教寶寶的方法可能有很多。但不管你采用哪種方法,都要遵循管教寶寶的基本原則,因爲這能幫助你成功地管教寶寶。 

爲什麽需要管教寶寶 
  我們都看到過這樣的場景:在沙坑裏2歲的寶寶失去控制,把沙子揚得到處都是;在超市裏,3歲寶寶大聲吵著要買糖吃,不給買就不走或幹脆躺在地上;在餐廳裏,7歲寶寶沒有禮貌地大喊“你們別管我,我就是不吃飯!”等等。我們私下裏會覺得這些孩子的父母很失敗,並且還堅信如果自己的孩子在外面“胡作非爲”或打擾別人用餐,我們絕對不會聽之任之。然而真到那時候就不一樣了:你會徹底軟化,突然之間就變得和那位媽媽一樣束手無策,不知道該怎麽辦了。

  爲什麽管教孩子會如此讓人左右爲難呢?因爲這種感覺就像走鋼絲一樣。一方面是妥協的危險,沒有人希望自己的孩子缺乏教養;而另一方面又擔心管教過度,誰願意自己的孩子被管教得膽怯、缺乏生氣呢?所以我們需要找到一條適當的中庸之道,確保我們的小家夥能成長爲有禮貌、有愛心、守規矩的人。 

管教寶寶的基本原則 
  爲了讓管教策略成功,很多專家都同意以下管教寶寶的基本原則: 

1. 我們是一個整體。從一開始就告訴你的孩子,你們全家人是一個互相幫助的體系,也就是說每個人都要幫助別人。即使是一個小寶寶也能學著“幫”你,你抱他時,他會把胳膊向你伸過來。 

2. 互相尊重。父母和孩子之間一個最常見的抱怨是“你沒有聽我說話”。要早早地給孩子樹立好榜樣:當他想要告訴你什麽時,先把手裏的事放下,集中注意力聽他說。只有這樣,以後你的孩子才會用同樣的方式對待你。 

3. 始終如一。有對規則和家務事要堅持始終如一、毫不動搖的態度。哪怕你只是對一件小事堅持不懈,時間長了,你的孩子也會有很好的表現。專家認爲,你的堅定和始終如一,能教孩子明白你非常在意他表現出負責任的行爲。 

4. 生活並非總是公平的。一些家長說他們非常害怕讓自己的孩子失望或難過。但專家認爲,如果一個孩子從未經曆過挫折帶來的痛苦、沒有經曆過不得不分享玩具或排隊等待的時候;或者如果他從來沒有傷心、失望過,就不能培養出對自己未來幸福至關重要的心理素質。 

  所以如果你的孩子因爲小表弟犯了同樣的錯誤卻沒受罰而不高興時,你完全可以告訴他:“我知道這對你來說似乎不公平,你不高興我也難過,但生活並非總是公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