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咬人、打人怎么辦

有的寶寶到了二歲左右,不知什么原因,變得越來越喜歡咬人和打人。對于這種現象,做父母的該怎么辦呢?

對于寶寶的“暴力”,父母要善加理解。寶寶之間常常因為爭搶玩具或其他的物品打起來。當你聽到寶寶委屈地說“媽媽,他打我”時,“受害者”的媽媽和“施暴者”的媽媽應該怎樣做呢?父母希望自己的寶寶學會如何保護自己,因此他們常對自己的寶寶說:“如果有人打你,你就打他。”不幸的是,這種方法通常不起作用。假如丁丁打了樂樂,而樂樂也回擊了他,結果常常是丁丁并不會就此住手,他還會再打樂樂,那么兩個寶寶之間的惡戰就會愈演愈烈。樂樂的媽媽應該這樣對樂樂說:“別讓丁丁打你,把他的手抓住,推開他,或者離他遠一點。”或者這樣對樂樂說:“你告訴丁丁,你不喜歡打架,別的小朋友也不喜歡打架,再打架誰也不和他玩了。”當然,這個方法并不總能奏效,但它可以讓寶寶明白,父母不贊成他們互相攻擊,而且互相攻擊也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而丁丁的父母則要分析丁丁的這種行為是偶爾的,還是經常的。

寶寶們的情感和行為變化是很大的。他們常會從友好變成攻擊,從善良變成殘酷。如果打別人是寶寶偶然發生的行為,那么父母就應當弄清事情的原委,并承認隱藏在寶寶攻擊行為之后的情感(常常是因為氣憤)。如果寶寶的攻擊行為是經常的,那么父母就應當反省一下自己,看看自己是否經常打寶寶,打寶寶實際上就是為寶寶演示攻擊行為。另外,當寶寶偶然出現攻擊行為時,自己是否及時阻止了,如果父母默許了,那么他就傾向于經常出現這種行為。

因此,人們常說“沒有不好的孩子,只有不好的教育方法”是很有道理的。

而有些寶寶有時會突然咬住媽媽的肩膀或胳膊不松口,咬得媽媽好痛,這是怎么回事?寶寶半歲以后,乳牙開始萌出,他經常喜歡咬一些固體食物來磨牙,并形成咬物的習慣。同時,寶寶的情感逐漸發展,依戀家里的親人,離不開母親。有的嬰兒情緒變化大,容易沖動,又不會用語言表達,所以常常是行為表現特殊,比如遇到不高興、不滿足的時候,他可能會趴在媽媽的懷里,咬住媽媽的胳膊不松口,而高興的時候,他也可能對親愛的媽媽咬上一口。如果兩歲以后的小兒再咬人,則是人為發泄憤怒的方式了。因此,對小嬰兒的咬人習慣不必大驚小怪。盡量給寶寶提供愉快的環境,這對他們以后的情緒發育極有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