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應對愛扔東西的寶寶

有些家長髮現,寶寶經常扔東西,有時是發泄不滿、有時卻表現得興高彩烈,無論是玩具、衣服、食物,寶寶只要都會扔個一蹋糊涂。寶寶愛扔東西的原因比較復雜,必須因人、因時、因地分析研究,家長可以采取以下幾種方法試一試:

一、給寶寶買一個兒童飛鏢,讓寶寶扔個夠。

二、加大寶寶的運動量和活動范圍,如教寶寶玩兒童籃球或兒童保齡球,帶寶寶到戶外與別的寶寶玩,如果他扔東西遭到同伴的孤立,會比父母的呵斥對他的影響大。

三、采取“漠視”和“暫時隔離”。國外的研究表明,這種方法能有效制止寶寶的一些損害性行為,而且能養成寶寶自省的能力。家長可以不去撿拾寶寶丟棄的東西,在寶寶看不見家長的范圍實行可監控的隔離,即限定他呆在一處稍小的安全的范圍內,時間由家長根據寶寶的情況掌握。隔離結束后,一定要讓寶寶明白為什么他被隔離,大一點的寶寶應讓他自己表述出來。

四、另外采用寶寶單獨就餐的方式,明確告訴寶寶餐具扔掉后就不能吃飯。一次不行,可以多試一兩次,實在餓了,給他可以用手拿著吃的食物。絕對不能在他沒餓時心軟。

五、增加寶寶音樂方面的玩具。有的寶寶扔東西是為了聽不同的聲音,可以給寶寶買小鋼琴或敲擊的木琴,以滿足寶寶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以上的幾種方法,家長可以根據寶寶的情況采取其中一種,也可以同時幾種方法并用。亂扔東西是許多幼兒發展過程中的一個小插曲,只要認識清楚,處理好了,很快就能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