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說說兒童氣質類型

氣質是一種穩定的、獨立的心理特征,它既不是繼發認知、動機等心理特征,是由情緒等衍生來的心理特征,它是人與人之間,除了高矮胖瘦等在生理上,或在智力上的個別差異以外,另一項與生俱來的個別差異。

我們都知道,對于來自外界的刺激,每個人的反應也是不同的,而且,不論是外在或內在的刺激,如何反應的模式往往是天生的。這種每一個人一生下來先天就決定的、對內在及外在刺激反應的方式,稱為氣質。

美國紐約大學的一批兒童發育專家,對嬰幼兒氣質進行了深入細致的系統研究,他們將兒童氣質特點歸納為9個方面:
1、 活動量;2、規律性;3、對新刺激的反應;4、對生活改變的適應能力;5、反應強度;6、情緒狀況;7、注意力堅持度;8、注意力分散度;9、感覺閾。

他們對一群嬰幼兒作了長期追蹤觀察研究后,發現嬰幼兒的人格發展,固然和他的生理智慧有關,但也受本身氣質和環境交互作用的影響;他們證實,氣質是天生的一種行為方式,每個人天生的視覺、聽覺等感覺和心靈的敏感度不同,氣質也不同。

美國學者把兒童氣質類型歸為以下幾種:一類是生活很有規律,對新刺激反應接受快,對新環境適應快,反應強度通常很弱,對生活改變的適應力較強,情緒通常為愉快、友善、高興者,此類兒童為容易養育氣質,即“安樂型”。反之,另一類孩子生活沒有規律,對新刺激反應退縮,對新環境適應慢,對事物反應很強烈,表現情緒狀況通常為不愉快、不高興、不友善者,此類兒童為難以養育的困難氣質兒童,有人把這類孩子稱為“磨娘精”。還有一類孩子屬于“慢吞吞型”,他們對新的人、事、物和情況,第一次接觸時都是退縮的,接觸以后的適應度也非常低,要很長一段時間才能慢慢適應,所有反應強度相當微弱,堅持度也不高。

了解孩子的氣質類型,有助于對不同氣質類型的孩子,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因材施教,使他們揚長避短,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