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生活中培養寶寶情商的方法

爸爸媽媽們都了解到了小寶寶的“EQ”很關鍵,那么“eq”要怎么培養呢?專家提醒爸爸媽媽:讓寶寶擁有強大的心理支撐系統不是一蹴而就的,“情商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讓寶寶敏感于自己和他人的感受,而生活中的點滴,正是爸爸媽媽培養寶寶情商的最好時機。”

引導寶寶說出感受

幼兒一般會以哭鬧的方式來發泄自己的情緒,爸爸媽媽往往在這個時候都感到“太煩人了”,然而,專家認為,這恰恰是爸爸媽媽培養寶寶情商的最好時機。

每次寶寶哭鬧時,爸爸媽媽要保持平靜的情緒,不要表示不耐煩,等寶寶的情緒穩定之后,對他說:“爸爸/媽媽很愛你,我想知道你的需要,可以告訴我你的想法嗎?”或“你生氣是不是因為……”每次寶寶稍微能用語言表達時,要及時地給予贊揚,寶寶會在贊揚之中慢慢地尋找到正確的表達方式。

替寶寶把心中的想法說出來

每次寶寶不知道怎么表達他媽的心情時,假設爸爸媽媽幫助寶寶把他媽心中的想法說出來,那么,會讓寶寶感覺好些。逐漸地,寶寶也能夠學會用語言表達感受。專家提醒爸爸媽媽注意:對寶寶說話時,也要盡量清楚、禮貌,并且語氣溫和、發音準確,不要用疊音字。

日常游戲中培養寶寶情商

爸爸媽媽日常生活中要與寶寶一起閱讀圖書的時候,爸爸媽媽可以指著角色的不同表情,多問寶寶幾句:“猜一猜兔寶寶為什么笑/哭?”“你什么時候會笑/哭呢?”“你笑/哭起來是什么表情?”等等。這樣做的目的是讓寶寶了解自己的情緒,鼓勵寶寶用較連貫的語言描述心情體驗,從而發展寶寶的語言能力。

鼓勵寶寶與人交往

寶寶在家的時候,單單通過一個表情或一個行為就能讓爸爸媽媽明白他們的需要。可是,在幼兒園,有些表情和動作就難以被老師或其他小朋友理解。因此,爸爸媽媽要鼓勵寶寶主動跟老師說出自己的需要,并學會關心他人,與朋友分享玩具與食物。平時有空爸爸媽媽要有意為寶寶創造交往的機會,讓寶寶在具體的交往環境中學會與人溝通,鍛煉語言表達能力。

總結:情商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讓寶寶敏感于自己和他人的感受,而生活中的點滴,正是爸爸媽媽培養寶寶情商的最好時機。每次寶寶稍微能用語言表達時,要及時地給予贊揚,寶寶會在贊揚之中慢慢地尋找到正確的表達方式。鼓勵寶寶用較連貫的語言描述心情體驗,從而發展寶寶的語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