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寶寶為什么怕黑

現在的家長對孩子的早期家庭教育極為重視。然而某些家長由于采取了錯誤的教育方法,致使孩子的身心健康受到了一定的不良影響,比如對黑暗的恐懼心理在兒童中就較為常見。

國外的研究人員調查研究發現,不同年齡的孩子都有其特別害怕的事物,半歲至兩歲的寶寶害怕陌生人,怕與父母分離;3-5歲的寶寶害怕黑暗、獨處、狗及想象中的怪物等;6-12歲則擔心閃電、蛇、昆蟲、醫生等。專家認為,上述恐懼情形是人成長過程中的自然現象,通常會在短時期內自行消失。

那么兒童對黑暗的恐懼心理是從何而來呢?要解釋這個問題,就得先了解一下俄國著名的心理學家巴甫洛夫的條件反射理論。他做了一項著名實驗,在給狗喂食的同時搖響鈴鐺,并在以后每次給狗喂食時都重復強化這一刺激。一段時間后,實驗狗只要一聽見鈴聲嘴里就會分泌出唾液。這時,鈴聲就成了一個刺激,能引起狗分泌唾液的條件反射。

兒童對黑暗恐懼的產生,也是這個道理。原先對黑暗毫不害怕的孩子,是由于他們不理解周圍的各種事物,因而除了某種本能的反應外,一般不會產生恐懼反應。但如果在黑暗中受到某種意外的驚嚇,這時黑暗就形成了一個條件刺激,以后再進入黑暗的環境時,孩子就會觸景生情,產生恐懼的條件反射。

所以,當寶寶害怕黑暗時,父母首先要弄清寶寶怕黑的原因,然后幫助他克服。一般來說,要注意不要給孩子講迷信鬼怪的故事,不要用恐嚇的手段來使孩子聽話,以保護其神經系統的正常發育。此外,要使孩子用自身的感受糾正其對黑暗的種種錯誤印象。一旦孩子因過度害怕而患了黑暗恐怖癥,就要立即尋求醫生的幫助,使寶寶的身心健康能夠正常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