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孩子懂禮貌

一個沒有禮貌、舉止粗俗、不尊重他人的人,在工作中很難獲得尊重和同事的友好協作。在生活中也不易獲得友誼和自信,因此往往缺乏幸福感。要想使孩子成長為有所作為的人,父母應就讓孩子從小懂禮貌,講友誼。

讓孩子懂禮貌,最早便是讓孩子學會同人“打招呼”。問候語雖然都很簡單,但要讓孩子養成習慣并主動說出,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了。如果孩子主動叫人或使用文明用語,做父母的要及時給予表揚,讓他知道懂禮貌的孩子是人人喜愛的。

在日常生活中,要教育孩子懂得尊重長輩尤其是老年人。這點當父母的要以身作則。如果當父母的對長輩就不尊敬,不孝順,孩子就不可能學會尊敬老人。

帶孩子到別人家做客時,要教育孩子不要大聲喧嘩,不要狠抓主人遞過來的糖果,和主人家小朋友要友好相處。在做客處一定不可去拉別人家的抽屜或翻別人的柜子,也不要到主人家的臥室特別是床上打打鬧鬧。

在公共場合,要守秩序,說話文明,乘公共汽車時,如果有人起來讓座,一定要讓孩子說謝謝。如果當你們下車時,讓座者仍然站著,就要打聲招呼請那人回坐。有些年輕的父母,抱孩子上車后,見到有人讓座,吭都不吭一聲就坐下,這給孩子的印象就是上車后,就應該有人站起來,如果沒有人站起來,就會又哭又叫。

在公共場所要教育孩子不要大聲喧嘩,養成平靜回答及表述自己意見的習慣。

有禮貌,表現在遵守各種社會公德,當父母的就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父母對他人的態度和所做所為,常常影響孩子以后對人的態度和行為舉止。此外,父母對孩子的態度,也會影響孩子日后的為人。比如,父母粗魯,孩子就往往不會文靜,父母不尊重孩子,孩子也往往不會尊重他人。

為了孩子今后的幸福,教育孩子成為有教養、有禮貌的人是十分重要的。記住這要在3歲前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