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肛欲期的性活動

孩子在學會自己脫褲子解大小便後,反複出現憋大便或憋小便,並將大便或小便解在褲裆裏的現象,這就是孩子肛欲期到來的表現。在肛欲期,肛門和尿道括約肌的收縮和放松都可以給孩子帶來性的體驗。所以,有的孩子從憋尿中獲得性快感,有的孩子從憋大便中獲得性快感,但是,並非每個孩子都有非常明顯的肛欲期表現。
    孩子的肛欲期一般經曆兩個月左右就會結束,肛欲期的結束,標志著孩子的性心理向著下一個階段——生殖器期邁進。這兩個月中,如果成年人對孩子大小便的訓練太嚴厲,孩子就會感覺緊張,心理壓力大,會擾亂孩子控制大小便的自然節律,孩子將大小便解在褲子裏的次數就越多,肛欲期拖延的時間也就越長。有的孩子幾個月甚至半年多都不結束肛欲期,孩子的性發展就出現了停滯狀態。
    孩子在肛欲期的表現多種多樣,父母應該如何應對孩子的肛欲期呢?
    尿濕褲子以後
    我女兒兩歲8個月,從上個月開始出現憋尿的現象,每次憋尿的時候都表現出很緊張的樣子,臉發紅,會夾腿,撅起屁股,說想尿尿。我帶她到廁所後她又尿不出來,但轉眼又尿在褲子裏,最多的時候一天尿了5次褲子。這是她尿脹的時候夾腿有性的感覺嗎?這段時間我還經常對她發脾氣,老覺得她煩。昨天她還把大便拉褲子裏了。我覺得孩子不光是尿褲子的問題,她各方面都有點倒退的感覺,最明顯的是整天叫“我是小BB”,躺在地上要我抱,還特別黏我,吃飯都要坐在我懷裏要我餵,想想似乎跟她開始憋尿的時間差不多,我都有點承受不了了!
    由于父母不懂得兒童肛欲期的表現,對于孩子出現尿濕褲子或將大便解在褲裆裏的現象非常生氣,認爲是孩子不聽話,故意搗蛋或貪玩不願意上衛生間引起的,于是開始打罵孩子,企圖讓孩子結束這樣的情況。但是,父母的打罵卻招致孩子變本加厲的“報複”——更加頻繁地尿濕褲子,或將大便解在褲裆裏。當孩子承受不了父母給他的壓力時,就會出現退縮的狀態,比如故事中的女孩整天叫“我是小BB”,躺在地上要媽媽抱,吃飯要坐在媽媽懷裏,還要媽媽餵,這是孩子在尋求自我保護的方法,她希望自己回到小的時候,那時她尿褲子媽媽不會打罵她。孩子的退縮和反抗行爲都是孩子承受不了壓力、內心在掙紮的反應。
    當孩子出現了肛欲期的表現時,父母最明智的做法是平靜溫和地告訴孩子:寶貝,這不是什麽問題,媽媽給你換上幹淨的褲子。家庭裏的所有成員都必須持這樣的態度:不可以羞辱、恥笑和責罵孩子,不可以當著孩子的面議論,不可以將孩子尿濕褲子作爲家人的談資。
    父母和家人的羞辱、恥笑和責罵會讓孩子産生不健康的羞恥感,形成自貶和低自尊的人格。父母也不要告誡孩子“下次記住去衛生間”,因爲孩子早在肛欲期前就知道了大小便要上衛生間,現在正是他練習控制自己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上衛生間了。
    在北京李躍兒巴學園,孩子在肛欲期會得到老師的關懷和幫助,孩子不會因爲尿濕褲子或將大便解在褲子裏而受到老師的責罰和羞辱,當遇到孩子尿濕褲子或解大便在褲子裏,老師會平靜且不動聲色地將孩子的褲子換下,不打亂孩子正在進行的活動。老師在處理孩子肛欲期的表現時,不給孩子施加任何心理壓力是保證孩子順利度過這一時期的最好方式。
    有的孩子在沒有父母和幼兒園老師的壓力下,肛欲期也會出現過長的情況,這就需要幼兒園老師和父母運用一些情景或遊戲來引導孩子。李躍兒巴學園的王麗老師是這樣來幫助孩子順利度過肛欲期的:
    點點兩歲多時開始出現憋尿的現象,剛開始孩子會憋很久,直到他憋不住了的時候就會到衛生間去尿尿。後來孩子就直接尿在褲子上。每次尿濕褲子後,王麗老師都平靜地給他換上幹淨的褲子,這一過程持續了近半年。于是王麗老師開始想辦法讓孩子自己上衛生間。
    一天上午,王麗老師邀請點點和她最要好的朋友小雅一起在院子裏建戶外衛生間。點點和小雅很興奮,大約半個多小時,就把戶外衛生間建好了。于是王麗老師就先跟小雅說:“你們來當衛生間的管理人員吧!如果有人來上衛生間就先收費再賣門票,你發門票,點點來收費好嗎?”小雅和點點很開心地答應了。隨後王麗老師剪了方紙做門票,並規定以拍手代表交錢,拍一次手代表交一毛錢。
    “哦,對了,趁其他小朋友還沒發現我們的遊戲,我們應該先試試衛生間,每個人先上一下,別人如果看見我們上了,肯定就願意來了。”王麗老師對點點和小雅悄悄地說。
    小雅很爽快地就上衛生間了,看見自己的好朋友上衛生間,點點也開心地跟上。就這樣,沒等其他小朋友來,她們倆玩著就上了兩三次衛生間。後來巴學園的孩子都來光臨這個新建的戶外衛生間,小雅**,點點收費,兩人開心地忙碌著。那天,點點半年多來第一次沒尿褲子,這樣的遊戲王麗老師協助她倆玩了三天,這三天裏,不管是室內還是戶外,點點都開始主動地去上衛生間了。從第四天開始,點點就完全可以不用協助,很自然地告別了尿褲子,因此,巴學園流行起了戶外衛生間。
第二章 兒童的性發展規律與應用 第13節:我一直在成大(2)
    我摸到了黃金
    記得我的兒子3歲時,剛上幼兒園不久。有一天先生去幼兒園接他回家,到幼兒園後兒子告訴先生:“爸爸,我的褲子濕了。”先生帶兒子到衛生間,以爲他要小便,就站在便池旁等。兒子一動不動,先生也沒有多想,以爲兒子尿濕褲子,就將手伸到兒子褲子裏摸,想看看濕到什麽程度,結果摸了一手的大便。先生沒有生氣,反而大笑著對兒子說:“哈哈,你看我摸到什麽了,黃金啊!”父子兩個高興地回到家,先生給兒子換洗幹淨後,兒子就自己玩去了。時隔半個月,兒子又故伎重演了一次,先生依然大笑:“我又摸到黃金了呀!”和前次一樣對兒子沒有半句責備。我們也沒有因此告誡兒子以後要記得上衛生間之類的話,沒有將這個事情當回事,後來沒有再出現這類事情了。現在我才知道那是兒子的肛欲期。
    後來和先生回憶起這件事,我贊揚他的做法很偉大,在10多年前就能夠做到保護孩子的自尊,那聲大笑和摸到黃金的說法讓兒子完全放松,不會因爲將大便解在褲子裏害怕被爸爸責備而緊張。我問先生當時爲什麽說笑,先生告訴我:“孩子還小,不小心解大便在褲子裏很正常呀!兒子已經怕老師批評,也不知道大便在他褲子裏多長時間了,好可憐啊,我爲什麽還要責備他呢?我要讓他快樂一點,就這樣逗他,讓他高興。”我慶幸兒子有這樣一個偉大的父親,他的肛欲期得以順利度過!
    朋友約我喝茶,談及她兒子的憋大便問題。孩子憋大便的情況已經近一年了,目前是3~5天解一次大便,最長的時間是7天才解便。起因是孩子3歲剛進入幼兒園時,看到班裏有小朋友將大便拉在了褲子裏,老師的處理的方式在孩子心裏形成了陰影。于是,在一次將大便解在褲子裏後,孩子就開始了對解大便的恐懼,憋大便就此開始。
    最初孩子憋大便的時間很長,大便太幹,解便就很困難。情況持續兩周後,父母認爲孩子是便秘,就熬中藥給孩子喝,但沒有效果。孩子仍然2~3天才解一次大便,每次都是憋得不行了然後解在褲子裏。
    父母又給孩子使用開塞露和肥皂塊塞肛門,想通過刺激肛門來使孩子解大便。每次給孩子塞肛門他就害怕,老躲著父母,憋大便的時候也不讓父母發現。一個月後,父母停止了使用開塞露和肥皂塊,改讓孩子每天坐馬桶,不管孩子是否想解便都要坐一次馬桶,結果孩子每天像完成任務一樣,直接坐在馬桶蓋上兩秒鍾就起來了,還高聲叫道:“我今天已經坐了馬桶啦!”這樣反複折騰了半年多,孩子的憋大便問題始終沒有解決。
    後來,朋友將孩子轉到一個理念較好的幼兒園,孩子在這個幼兒園很快樂。在對待孩子憋大便的問題上,老師告訴朋友不要緊張,孩子通過遊戲也在對自己進行調整。有一次朋友看見兒子在獨自玩一個遊戲,他對遊戲中的一個小動物說:“我們玩了這麽長的時間了,你要拉巴巴了嗎,現在想拉巴巴嗎?你可以到衛生間去,現在你去坐馬桶拉巴巴吧。”
    孩子憋大便的情況已經持續一年多,由于父母“折騰”孩子的時間太長(近半年),又沒有合適的心理醫生幫助孩子,修複的過程也就特別緩慢。這個時候孩子就更需要父母的耐心和支持了。
    我和她一起交流了對待孩子憋大便的處理方法後,她和先生改變了對孩子憋大便的處理方式,不再督促孩子解便,不再對此緊張焦慮,不再每天問孩子“要不要大便”。5個月過去了,在朋友一家人的努力下,孩子終于結束了憋大便的情況。
    小便頻繁也是肛欲期的表現
    我女兒兩歲半,最近一周老師注意到她一個多小時的午睡時間去了近10次廁所,白天玩的時候去衛生間也比平時去的次數要多。知道這個情況後,我帶她去醫院看了內科大夫,同時問起這個尿頻的問題。大夫給化驗了尿常規,尿檢均爲陰性,是正常的。孩子身體和活動沒有其他問題,目前也很健康,這尿頻是什麽原因引起的呢?
第二章 兒童的性發展規律與應用 第14節:我一直在成大(3)
    尿路感染的典型表現有尿頻(頻繁解小便)、尿急(憋不住尿)和尿痛(小便時感覺痛),有的孩子尿液像洗肉水樣,呈粉紅色混濁狀,有的是血尿。醫學檢查有尿常規的異常才能夠診斷爲尿路感染。
    在肛欲期,部分孩子表現爲頻繁上衛生間解小便,這不是泌尿系統疾病引起的病症,而是孩子在反複體驗尿道括約肌的收縮,學習如何控制這些括約肌。所以,當孩子頻繁小便的時候,如果排除了疾病的因素,也就可以歸爲肛欲期的表現。
    我拉了一只蝸牛
    我家兒子兩歲10個月,這段時間愛憋大便,有時候憋上半個小時才能拉出來,拉完後還要拉著爸爸媽媽研究他的大便拉得像什麽,有時候說大便像月亮,有時候說大便像蝸牛……有一次拉了三塊,說這一塊是爸爸,那一塊是媽媽,還有一塊是寶寶……發生這種情況已經持續一兩個月了。
    處在肛欲期的孩子還會表現爲對自己的排泄物著迷,研究自己的排泄物。孩子天生就對世間的萬事萬物充滿了探索的欲望,對自己的排泄物也不例外。有的孩子在解便後,會用手去玩大便或小便。當孩子對自己的排泄物進行研究的時候,父母不要打攪孩子,可以告訴孩子不要將大小便到處塗抹,如果僅是孩子的手上沾上了大小便,父母協助孩子洗幹淨就可以了,不要斥責孩子不講衛生,也不要以“肮髒”“羞”等概念來訓斥孩子。可以溫和地告訴孩子,大小便中有細菌,如果不先洗幹淨手上的大小便,身體會得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