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幫助膽怯的孩子與人交往

有些孩子因為性格、環境等的原因,在與其他人交往的時候,常常表現得膽小、緊張,家長們往往對孩子的表現感到失望,希望孩子能盡快改善這種膽怯的習慣,能大方自然地與人合作。那么,孩子在交往中表現出的膽怯行為是什么原因形成的呢?

一、 個性氣質差異的影響。這類孩子對陌生的人或事物比一般的孩子反應較為緩慢,需要長一點的時間來適應;也有的孩子神經類型弱,表現過于敏感,易緊張,對不熟悉的人、事、環境本能地感到害怕。

二、 周圍環境的影響。家庭中的大人不善于對外交往,孩子和外界聯系少,缺乏交往經驗;生活在公寓式的小家庭里,嬰幼兒大多數被關閉在室內,缺少學習人際交往的生活空間,造成在交往中怕生、膽怯。

三、教育上的問題。
1、 孩子曾在以往的交往中受挫。如家長強求孩子叫人、表演等。孩子因缺少心理準備或緊張而不愿意時,受到父母的逼迫、責備,造成孩子怕交往。
2、 平時對待孩子要求過高過嚴,孩子做錯了事就受訓斥,孩子因怕失敗遇事退縮。
3、 父母過分照顧孩子,什么都包辦代替,一旦遇到新的環境,孩子喪失適應新環境的能力,顯得手足無措。
4、 有的孩子因在家里缺乏規范的約束,不能控制自己的行為,一旦投入群體中,與家里的差距太大,不能適應,產生膽怯。

孩子因為上述這些原因出現了一些行為問題,那么,家長怎樣幫助孩子呢?

1、 對于性格原因造成的膽怯行為,家長不要急于糾正,允許孩子有一個逐步適應的過程。在尊重孩子意愿,不威嚇孩子的情況下,使孩子逐漸投入外界去接納新的人和事物。

2、 因環境影響造成孩子的膽怯行為,家長應積極為孩子創造與外界交往接觸的機會和環境。如鄰里之間的走訪,帶孩子外出做客,幫助孩子認識不同的人群,到公園、街上看看往來的人群,使孩子能有機會接觸一些陌生但又和善的人;讓孩子幫助他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若遇到年齡相仿的孩子,鼓勵孩子主動接近,一起玩耍……

3、父母應正確確立孩子在家庭中的地位。尊重孩子的人格,幫助孩子培養自信心、自尊心、自愛心,既不溺愛,也不苛求。在帶孩子做客或接待客人的活動中,可事先讓孩子有一個心理準備,也可以提出一些適度的要求,指導孩子在客人面前的舉止行為;活動結束后也應對孩子的行為做出評價,多鼓勵,少批評,讓孩子嘗試交往成功的愉悅,抓住孩子在交往中的點滴進步給予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