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讓孩子學會約束自己

網友:我兒六歲半,今年九月上學;孩子非常聰明好動(朋友和老師都這樣認為),但是他在上課時總是很隨意的說話,說話的內容有時是專心聽講的問題,有時則不著邊際。他不僅愛說,還很愛動,老師說他淘氣的方式與別人不同,他見什么動什么,非常好奇。孩子好奇是好事,但他的言行常不受環境約束,我們做家長的不知該如何誘導他:什么該動?什么能動但現在不可以動!道理孩子明白許多,但是轉眼就“說是說、做是做”請賜教我們該怎么辦?

茅于燕:我認為這是他在幼兒期沒有訓練約束自己的習慣造成的。兒童初涉人世,是帶有許多“自由人”的色彩的,他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如果有一個教育的環境,從小(一兩歲開始)就訓練他約束自己,那么他到小學就不會隨意說話、隨意活動了。有約束才有秩序,才能成為一個社會人。

孩子沒有約束自己的習慣,自控能力很差,需要幫助。可以試用以下方法:

1、家長和老師都要和他講道理,但不要嘮叨,舉一些實例,告訴他不守秩序、不安靜聽講,是學不會知識的,而老師和家長都希望他多學東西,多學技能,長大做個有用的人。

2、和他本人談話,要求他盡量約束自己,有疑問的時候舉手提問,或下課提問,如果有幾次做到了,要大大表揚。

3、在家里也要對他的行為有約束,做到家園一致。要正面誘導,不能打罵。

4、他已經六歲半了,再學習約束自己,是很困難的,家長和家里人要一致、要耐心,多講道理,多表揚好行為,還是有效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