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間相互爭吵怎么辦

孩子間相互爭吵是父母最感頭疼的事。一方面怕爭吵時打架,傷害孩子或對方,另一方面怕傷了與對方父母的和氣,所以,家長往往以訓斥或揍孩子而結束爭吵。

其實,孩子在一起玩耍,爭吵是普遍而自然的現象。現在孩子絕大部分是獨生子女,他們個性倔強,是每個家庭中的“特殊人物”,所以容易形成不合群、自顧自、獨占一切的壞習慣。他們在一起玩耍,爭吵的現象是難免的,從孩子心理上講,他往往以自己為中心,不了解別人的心理和要求,不容易接納同伴的意見,常常是通過爭吵的形式來爭辯說理,來了解對方的想法。另一方面,孩子通過爭吵來激發自己表達內心世界的語言,從爭吵中學習說話,學會忍讓、寬容、接納別人。孩子一般不會像大人一樣因利益沖突而記恨對方,他們爭呼以后會馬上和好,往往大人氣還沒消,孩子又到一起玩了。因此,父母發現孩子爭吵時,不要大驚小怪,更不要把大人之間的矛盾帶到孩子中間去。

孩子間相互爭吵怎么辦?

1、 父母要耐心聽,不要急于解決。發現孩子爭吵時,只要不是那激烈,不會發生過頭現象,不會造成傷害,父母就要耐心聽他們為什么事爭吵,做到心中有數,一般不要急于管,讓他們爭吵一會兒,他們把話說完了或是意見統一了,自然就不爭吵了。

2、 先轉移注意力,后冷靜處理。當孩子爭吵非常激烈,有打架的趨勢時,父母可先用轉移注意力的方法,說:“××你的衣服怎么樣了?”或父母拿件玩具說:“這玩具是誰的呀?”這樣兩方孩子的注意力馬上轉過來看衣服或看玩具,顧不上爭吵了。等他們冷靜下來以后,大人再詢問爭吵的原因。

3、 聽清原因,不要輕易評判。父母發現孩子間爭吵,往往不問青紅皂白,開始就說“不要吵了”,“誰吵我就打誰”,或是用恫嚇的方法嚇唬孩子說:“你們都是壞孩子,再呼和浩特我就把你們送公安局去!”這樣做是沒有什么實際意義的,因為孩子爭吵必定會有原因,或是誰拿誰的玩具,或是誰打了誰,或是誰不跟誰玩了等等。即使很小一個原因,孩子也會爭吵起來,所以父母一定要問清原因,不能輕易評判。孩子間的爭吵,反映著雙方關系不協調。暫時有了障礙,只要父母采取調和的手法,說說雙方的優點,鼓勵他們有勇氣承認錯誤,讓他們互相說聲“對不起”,孩子就和好了,父母不要非評個誰是誰非不可。

4、 父母不要急躁,不要橫加指責。孩子發生爭吵,必然聲音大,態度不好,父母看 ,千萬要冷靜聽聽他們爭吵什么,手里拿什么東西,在不了解原因前不要橫加指責,各打五十大板。這樣簡單、粗暴地處理,會使孩子產生抵觸情緒。

5、 孩子爭吵,父母要很進行引導。對孩子爭吵如果引志不當,會產生消極的作用。因為孩子心理和語言發展水平有限爭吵大多利用動作方式,難于展開語言爭辯,所以父母要很好地加以引導。比如:“××是講道理的”,“××說得對”“××聽父母說的話”等等,以鼓勵表現好的來誘導表現不好的,這樣會立即奏效。

6、 孩子間相互爭吵,父母要給以正確的評價。孩子爭吵,父母一定要以理服人,不要以誰會說,誰的力氣大就說誰占理。這種不公正的評判,會使孩子是非不分,影響孩子的個性發展,以致影響孩子正確認識做人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