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嬰幼兒有沒有心理問題

當一個小生命還生活在母親的子宮里時,我們稱其為“胎兒”;胎兒降臨人間,在1個月內稱為“新生兒”;1歲以內稱為“嬰兒期”;1歲到3歲稱為“幼兒期”;4歲到6歲稱為“學齡前期”。許多人認為嬰幼兒只知道吃喝拉撒睡,哪里會有心理問題呢?但是,精神醫學專家告訴人們,嬰幼兒同樣有心理問題。而且這一時期的心理衛生,對孩子一生的心理健康都有著十分重要的影響。

嬰幼兒時期的心理問題主要有:由于營養攝入不足或不平衡造成嬰幼兒的大腦和心理發育障礙、不良的進食習慣、睡眠習慣和大小便習慣、言語障礙、負性情感(如忌妒、恐懼、分離焦慮)以及某些不良的行為問題(如吮吸手指或衣物、咬指甲、拔毛髮等)。

這些心理問題的存在,顯然會影響嬰幼兒的智力和心理能力的發育。營養不足和睡眠障礙,會妨礙影響他們神經系統的發育成熟,而嬰幼兒期恰恰是人的大腦發育和智力發展的關鍵時期。幼兒言語發展受阻,也會延緩心理發展。負性的情感表現,可造成日后的性格缺陷。

所以,要重視嬰幼兒的心理問題,使他們的心理得到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