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孩子不求上進怎么辦

網友:四歲的孩子,凡事漫不經心,不與其他孩子爭、比,“不求上進”,家長是順其自然,還是對此予以糾正?

茅教授答疑:

首先要問一問家長講的“不求上進”指的是什么?您這里說的“不與其與他孩子爭、比”好像并不是“不求上進”。而且對四歲的孩子用這么嚴重的評語也太過份了。從另外的角度看,孩子不與其他小朋友爭和比并不是壞,還可能是好呢!說明他比較豁達、寬松,而且還會很快樂,這不是很好嗎?

當然孩子好強,愿意上進,認真學習,得到比較好的成績,這也是好的,但這不同于“爭”、“比”(這個“比”指的是競爭)。應該允許孩子有不同性格。

你的問題主要應該是孩子“漫不經心”,什么都不專心,這倒是要注意的。可以這樣做:

1.加強表揚和批評的力度,讓他對比,什么是好的、爸爸媽媽喜歡的;什么是不好的、爸爸媽媽不喜歡的,讓他懂得對與不對,好與不好。他漫不經心,就是不知道對和不對,做與不做、學與不學的區別。

2.平時和他講些好強、愛學習、受到爸爸媽媽喜愛的小朋友的故事,激發他的學習興趣。

3.常常給他一些“任務”(學習上的和生活上的),督促他完成,改善他不關心學習和生活的毛病。任務完成了,要大大表揚。

4.有時間要和他一起看書、玩玩具,培養他的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