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俱樂部
寶媽的貼心助手

如何判斷幼兒是否有自卑心理

自卑是一種性格缺陷,人的自卑性格的形成往往源于兒童時代。因此,家長應關注自己的孩子有沒有自卑心理,一旦發現,須盡早幫助克服和糾正,以避免形成自卑性格。自卑兒童往往會出現以下征兆:

1.膽怯怕羞

兒童略有怕羞純屬正常,但是過度膽怯、怕羞,如不愿拋頭露面、不敢接觸生人,則可能內心深處隱藏強烈的自卑情結。

2.獨來獨往

一般來說,正常兒童都喜歡與同齡人交往,并十分看重友誼。但具自卑心理的孩子對交結朋友興趣索然,往往喜歡獨來獨往。

3.猜疑心重

自卑兒童對家長、教師、小伙伴對自己的評論十分敏感,特別是對小朋友的批評,更是感到難以接受,有時甚至無中生有地懷疑別人討厭自己,且表現出憤憤不平。

4.有自虐傾向

占相當比例的自卑兒童往往會表現為自暴自棄,更有甚者,還可能表現出自虐行為,如故意在大街上亂竄、深夜獨自外出、生病拒絕求醫服藥等,似乎刻意讓自己處在險境或困境之中。

5.缺乏自信

雖然有的自卑兒童十分渴望在諸如考試、體育比賽或文娛競賽中出人頭地,但又無一例外地對自己的能力缺乏必要的自信心,因此,他們大都盡量回避參與任何競賽。

6.表述困難

據統計,8成以上自卑兒童的語言表達能力較差。或表現為口吃,或表述不連貫,或表達時缺乏情感,或詞匯貧乏等等。專家們認為,這是因為強烈的自卑感阻礙了大腦中負責語言學習系統的正常工作之故。

7.承受能力差

自卑兒童大多不能像正常兒童那樣承受挫折、疾病等消極因素帶來的壓力,即使遇到小小失敗或小小疾病,便“痛不欲生”,有的甚至對諸如搬遷、父母患病等意外都感到難以適應。

本文摘自《嬰幼兒養育指南》由中國婦女出版社授權搖籃網發表,未經許可,禁止轉載。